首页
 > 公众参与 > 调查征集

2012年度江苏省科普统计调查

发布日期:2013-05-15 17:25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科技部的统一部署,将开展2012年度科普统计调查,我厅负责组织实施2012年度江苏省科普统计调查。
  一、科普统计的内容和任务 
  科普统计是国家科技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可以使政府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国家科普资源概况,更好地监测国家科普工作的运行质量,为政府制定科普政策提供依据。因此,全国科普统计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1. 调查国家和地方科普资源投入状况。科普资源包括科普机构和人员、科普经费投入、科普场地以及科普传媒等。
  2. 监测国家科普工作运行状况。通过掌握科普活动的基础数据,了解全国科普活动的总体情况。 
  二、科普统计的组织及范围
  1. 工作组织:本次全省科普统计组织工作由江苏省科技厅及各地市科技局负责。
  2. 科普统计范围:本次为全社会科普统计。具体要求如下:
  (1)中央、国务院直属单位不在我省科普统计范围内。
  (2)省级单位: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省计生委、省环境保护厅、省质检局、省广电局、省林业厅、省旅游局、省园林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工会、省团委、省妇联、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局等。
  (3)市级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计生委、市环保局、市质检局、市广电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局、市园林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工会、市团委、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粮食局等。
  (4)县级单位:县科技局、县科协、县教育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县文化局、县卫生局、县计生委、县环保局、县质检局、县广电局、县林业局、县旅游局、县园林局、县气象局、县工会、县团委、县妇联、县公安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民族事务委员会、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粮食局等。
  三、科普统计的操作步骤 
  我省科普统计按省、市、县分级实施,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
  1.省科技厅负责本省科普统计。包括:向同级省厅单位、所属各市科技局布置科普统计,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发放并回收调查表,审核数据;把本省所有调查表录入全国科普工作数据库,建立本省科普统计数据库;将本省的所有调查表报科技部备查。 
  2.省各有关部门负责自身及其直属机构的科普统计。包括:向直属机构布置科普统计,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发放并回收调查表,审核数据;将本部门的所有调查表报科技厅备查。
  3.市科技局负责本市科普统计。包括:向同级市单位、所属县科技局布置科普统计,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发放并回收调查表,审核数据;将本市的所有调查表报省科技厅备查。
  4.县科技局负责本县科普统计。包括:向同级县局单位布置科普统计,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发放并回收调查表,审核数据,将本县的所有调查表报市科技局备查。 
  四、科普工作调查表及统计软件下载和数据上报 
  1. 科普工作调查表、统计软件及培训材料下载网址
  科普统计调查表和相关统计资料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页(http://www.istic.ac.cn)下载,具体下载链接见主页右侧“所馆动态”中的滚动通知。
  2. 数据上报
  2013年6月5日前,各省级单位、各市科技局将本部门(地区)统计的数据送江苏省科技统计中心。
  上报数据包括用统计软件录入的电子数据和书面调查表(一式二份)。所有书面调查表均需录入统计软件系统,用导出功能形成电子数据。市科技局上报的调查表包括本市同级相关部门及所属县市区的全套调查表,以及所属调查单位目录清单,一式二份。(电子数据请尽量用移动存储即U盘方式保存上报)
  五、其它注意事项
  1. 数据的质量控制
  调查数据的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灵魂。如果各部门各地方没有严格的数据质量控制,必然导致数据填报失真。因此,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填报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勇于负责的精神,对填报的数据层层把关。 
  为明确责任,严控数据质量,对有关各级部门责任划分如下:
  (1)省科技厅对本省同级部门和所属各市填报的数据进行审核,对有疑义或明显错误的数据,应要求其进行核实和修正;其他省级相关部门对本部门报送省科技厅的数据负责,协助省科技厅做好数据质量控制工作。 
  (2)市科技局对本市同级部门的数据和所属各县的填报数据进行审核,对有疑义或明显错误的数据,应要求其进行核实和修正;其他市级相关部门对本部门报送市科技局的数据负责,协助市科技局做好数据质量控制工作。
  (3)县科技局对本县同级部门的数据进行审核,对有疑义或明显错误的数据,应要求其进行核实和修正;其他县级相关部门对本部门填报的数据负责,协助县科技局做好数据质量控制工作。
  2. 调查表的填写的注意事项:
  (1)统计数据有效期: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
  (2)填写时从网上(http://www.istic.ac.cn)下载各类报表,直接计算机录入。手工写入时需用黑色钢笔填写;
  (3)数字一律取整数。如果数字取整后为零,须填“0”,如果某项指标值没有,填“-”;
  (4)注意科普经费中各项数据的平衡关系;
  (5)各级填写的科普统计调查表上报时,必须由本单位负责人签章确认,盖单位公章。
  3. 对于科普场馆部分的填报要求。凡在“科普场地”报表中填写“科普场馆”数据的单位,均需把每个“科普场馆”单独填报一份报表,同时将本单位的其他相关数据填报为另一份报表,与“科普场馆”的报表同时上报,不需汇总。以XX市卫生局为例,原来只需填报一份包括该卫生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的报表。如果现在该卫生局下属有一科技馆,则应上报两份报表,一份为下属科技馆的统计数据,一份为该卫生局去除下属科技馆后的统计数据。两份报表的统计数据不应存在重合。如果下属有多个科普场馆,则每个科普场馆都需要单独填写一份报表。

该投票已到截止日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