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江苏省发布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14-12-19 17:36   浏览次数:

  【时间】 2014年12月19日下午
  【地点】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主题】江苏省发布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新闻通气会
  【出席嘉宾】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宣传与调研办公室主任 刘波
        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宣传与调研办公室 蒋历军
  【主办单位】 江苏省科技厅
  【媒体记者】 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人民网、新华网、江苏广播电台、中国江苏网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江苏省发布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新闻通气会。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14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评选结果,我省获认定企业数量再居全国第一。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大家介绍江苏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总体情况。新闻通气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宣传与调研办公室主任刘波介绍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并发布认定结果;二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首先,请刘波主任作新闻发布。  
  [刘 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江苏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总体情况,之后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14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评选结果,我省南瑞集团、恒瑞医药等130家企业获得认定,占全国认定总数的五分之一,再居全国第一。
  2010年,科技部制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办法》,按照新标准启动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在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范围内,择优选择一批发展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骨干企业,引导其利用社会各类资源,使之做强做大、做专做精,成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引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共有634家企业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居全国第一,为加快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2年以来,江苏围绕加快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集成国家、地方及社会支持企业创新的各种手段,着力打造以创新型领军企业、拟上市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为骨干的创新梯队,全面提升企业质态。一是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全面启动创新型培育工作,遴选规模大、带动强的重点创新型领军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予以集成支持。截至目前,我省拥有创新型领军培育企业98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31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583家。二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我们启动实施了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着力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向高成长、新模式与新业态转型。2014年上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93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7703家、约占全国1/9。三是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组织遴选了839家企业列入省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后备库,我省处于国家证监会审查或省证监局辅导阶段的企业中,入库培育企业占73%,全省境内上市企业中约71.5%为高新技术企业。四是大力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加快发展。全省民营科技企业总数达73858家,成为我省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企业正加快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导者。
  [主持人]谢谢刘波主任。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 者]各位好,我是科技日报记者。可否请您介绍一下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方面,江苏省还有哪些改革举措?
  [刘 波]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围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江苏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切实将创新资源引入企业,全省企业与国内98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建有校企联盟9528个。二是切实将技术研发机构建在企业,推动企业完善研发体系,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提高50个以上百分点、达86.5%、居全国第一。三是切实将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全省科技服务机构近1700家、从业人员19万人,分别是2010年的1.4倍和1.7倍。四是切实将创新政策落实到企业,实施“千人万企”行动,推行政策落实与项目立项、工作会商和科技进步考核“三挂钩”,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连跨两个百亿台阶,去年达230亿元,首次超过政府财政资金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新闻通气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