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4-09-12 15:53   浏览次数:

  【时间】  2014年9月5日(星期五)下午15:30
  【地点】  江苏科技大厦402会议室
  【主题】  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出席嘉宾】  夏春阳 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蒋历军 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宣传与调研办公室
  【主办单位】  江苏省科技厅
  【媒体记者】  科技日报、新华社江苏分社、中国新闻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扬子晚报、江南时报、南京晨报、现代快报、江苏经济报、江苏科技报、金陵晚报
  【文字实录】
  [蒋历军]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蒋历军]  举办科技创业大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创业江苏”品牌,对于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蒋历军]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体情况。
  [蒋历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夏春阳先生作新闻发布;二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蒋历军]  首先,请夏春阳主任作新闻发布。
  [夏春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夏春阳]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总体情况,之后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夏春阳]  一、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概况
  [夏春阳]  为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打造激励科技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工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指导的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总决赛及颁奖仪式于8月30日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3个省辖市及海外分赛区的35家创业团队和企业,经过近两天的激烈角逐,分获创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的一、二、三等奖。
  [夏春阳]  本届大赛自三月份启动以来,历时近6个月时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不仅省内创业团队和企业踊跃报名,还吸引了108家海外创业团队参赛。截止7月底,共有1947家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居全国第一,数量比首届大赛增长了19%。经过地方及海外初赛推荐、半决赛现场答辩、尽职调查、电视总决赛等环节的严格筛选,最终35家创业团队和企业脱颖而出。
  [夏春阳]  总决赛当天,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国内5位知名创投专家、企业家和银行家担任本次大赛的创业导师,同时,还邀请了25位创投专家、企业家和技术专家组成评审团,共同为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打分,选手们通过现场答辩、评委互动等环节,不仅展示了创业项目,还展现了创业梦想。
  [夏春阳]  二、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参赛情况
  [夏春阳]  去年,首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结束后,根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分配名额,江苏推荐了63个项目参加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其中9个项目在国家获奖,包括1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和4个第三名,获奖数占全国获奖总数的30%,数量居全国第一。
  [夏春阳]  今年,根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我省推荐了148家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代表江苏赛区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参赛数位居全国第一,占比达16%。
  [夏春阳]  今年国家大赛将于9-11月份按六个行业分别进行全国行业总决赛。晋级全国行业总决赛的创业团队和企业将按照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6个领域,陆续在山东淄博(9月14-16日)、上海(9月24-27日)、黑龙江大庆(10月13-16日)、湖北武汉(10月22-24日)、江苏苏州(10月29-31日)和广东深圳(11月8-11日)进行比赛。
  [夏春阳]  三、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支持政策
  [夏春阳]  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办方希望通过常态化的科技创业大赛,搭建起“项目征集、辅导优化、创投对接、宣传推介”的服务平台,努力提升我省科技创业水平,营造科技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夏春阳]  对于进入总决赛的优秀创业团队和企业,省科技厅出台了的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政策措施:以大赛专家评定意见为省科技项目立项依据,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初创组企业及创业团队(获奖后6个月内在我省科技园区注册成立企业),将纳入下一年度省创新资金计划立项支持;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成长组企业,将纳入下一年度省科技支撑计划立项支持。
  [夏春阳]  政府、金融和创投机构在持续跟进首届大赛企业的发展。去年的首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26个获奖项目得到2014年省科技厅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省拨款达3000万元。江苏银行对首届大赛参赛项目授信13.75亿元,此外创投机构等社会投入达2.73亿元。
  [夏春阳]  今年,银行、创投等机构全程参与大赛。江苏银行作为本次大赛的特别支持单位,将安排2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用于支持本次创业大赛优质企业的发展壮大。省高投全程参与本届大赛评审工作,特别是企业尽调工作,并对参赛企业开展创投对接、辅导培训等工作。
  [夏春阳]  大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继续为参赛团队及企业提供跟踪服务,持续推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科技金融等服务工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开设专门窗口,常年受理优秀创业项目,努力将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打造成人才与资本、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平台!
  [蒋历军]  谢谢夏春阳主任。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江南时报]  第二届大赛中,来自海外分赛区的4个项目获得了大赛创业团队组二等奖,请组办方介绍一下本届大赛海外分赛的相关情况。
  [夏春阳]  谢谢你的提问。举办海外分赛的目的是,以大赛为纽带,搭建海外项目和人才引进平台,吸引海外优质的高科技项目和优秀人才到江苏落户发展。
  [夏春阳]  两届大赛均举办海外分赛。今年海外分赛由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与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共同承办,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吸引了108个海外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占全省创业团队组报名总数的20.76%。经过初赛,共有12个团队入围8月10日在硅谷举办的决赛。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科技参赞王俊明先生莅临决赛现场并致辞。经过激烈比拼,5个优秀创队团队脱颖而出,与来自省内10支优秀创业团队一起,晋级到第二届大赛总决赛。
  [夏春阳]  今年5个海外团队表现优异,取得了4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5位获奖选手均拥有博士学历,拥有专利数16项,平均年龄36岁,最小年龄28岁。这位28岁的获奖者也是本届大赛获奖选手中年龄最小者。
  [夏春阳]  赛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已安排有兴趣的科技园区与参加总决赛的5个选手进行对接,热情邀请他们来我省落地创业。
  [科技日报]  据了解,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对参赛项目特别是获奖项目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请组办方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夏春阳]  谢谢你的提问。前一段时间,省科技厅公布了2014年度省级科技计划支持项目名单,首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26个获奖项目得到省科技厅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省拨款达3000万元,引导创投机构等社会投入达2.73亿元。
  [夏春阳]  借助大赛市场化遴选项目机制,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探索新的科技计划立项方式,以大赛专家意见作为项目评审依据,对获奖的创业企业及落户江苏创业团队项目按不同发展阶段,分别在今年的科技支撑(工业)、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等计划中,按重点项目标准给予立项支持,资助金额均超过所列计划项目平均支持强度,其中,成长企业组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在科技支撑(工业)计划中以重点项目标准分别支持了160、140和120万元,2项获奖项目还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计划支持,资助金额达1500万元。
  [夏春阳]  在加强参赛项目后续服务对接方面,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参赛企业与金融、创投机构的有效对接,截至2014年上半年,江苏银行针对参赛企业授信金额达13.75亿元,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对参赛企业贷款额度达2.45亿元。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79家省内外知名创投机构与参赛项目进行了投资洽谈,投资额度达2.24亿元,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新华社江苏分社]  接下来,将有148家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代表江苏赛区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请问这148家团队和企业的行业分布情况。
  [夏春阳]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根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我省推荐了148家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代表江苏赛区参加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其中新材料26家,生物医药26家,新能源及节能环保27家,先进制造21家,电子信息27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21家。
  [蒋历军]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