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江苏省发布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15-02-28 08:54   浏览次数:

  【时间】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上午
  【地点】 江苏省政协礼堂
  【主题】 江苏省发布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新闻通气会
  【出席嘉宾】 曹苏民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
               马圣源  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
  【主办单位】 江苏省科技厅
  【媒体记者】 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科技报、江苏卫视、江苏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
  【文字实录】
  【主持人】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江苏省发布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新闻通气会。刚刚,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2014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名单,193项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上榜。
  为使大家进一步了解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具体情况,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通气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曹苏民先生介绍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情况,并发布结果;二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首先,请曹苏民副厅长作新闻发布。
  【曹苏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江苏省发布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总体情况,之后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经组织推荐、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省政府批准,中国科学院齐康院士、中国工程院徐芑南院士分获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分布式组网与协作传输理论及应用”等193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3项;12家企业获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3名外籍专家获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获得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齐康院士长期从事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地区的现代的新建筑理论以及城市规划理论,提出了关于人、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从五十年代起由他设计(参与和主持)的主要作品大小近二百处,包括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郑州河南省博物院等。2000年、2004年分别获得中国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和中国建筑学会举行的首届建筑教育奖,为我国建筑科学和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
  获得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徐芑南院士是我国深潜器高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先后主持研制300米到6000米潜水器,是我国每一技术发展阶段的首台潜水器研制的代表人物。在他带领下我国的深潜事业从浅海走向深海。作为7000米潜深“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总设计师,为实现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的大跨越,步入世界深海装备先进国家行列做出重大贡献。
  在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表彰中,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通过创新体系建设和关键技术创新,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荣获企业技术创新奖。同时,与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的德籍科技人员韦恪礼(Christoph Wernz),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合作的英籍科技人员保罗•威科(Paul Wicker),与扬州中天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俄罗斯籍科技人员米哈伊尔•弗•丘尔巴诺夫(Михаил федорович ЧУРБАНОВ)。荣获2014年度省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
  【主持人】 谢谢曹苏民副厅长。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江苏卫视】 曹厅长您好!我是江苏卫视记者。能否请您谈一谈今年科技奖励的分布情况?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哪些特点?
  【曹苏民】 谢谢你的提问。从今年的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数据来看,首先是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继续保持优势,193项获奖项目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有94项,占48%。其次是知识产权成为获奖项目的标志之一,获奖项目拥有各类知识产权2361项(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达1380项。再次是中青年科技人才继续挑起科技创新的大梁,获奖科技人员中,45岁以下的共1145人,占全部完成人的65%。
  【新华日报】曹厅长您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高校院所是原始创新的高地,每一年省科学技术奖励都有很多项目由高校完成。请问今年高校获奖项目中有哪些新特色吗?
  【曹苏民】谢谢你的提问。最突出的特色之一,即是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成果用于民生、惠及民生。例如,东南大学“分布式组网与协作传输理论及应用”项目成果被应用于华为公司及江苏移动的基站产品及网络优化,已产生显著经济效益,为提升我国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水平做出重要贡献,此次荣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南京大学获奖项目“近海台风短临预报技术”,将风雨分布预报的平均风速误差保持在2米/秒之内、定量降水预报平均准确率保持在70%以上,已在江苏省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等16家单位得到应用,对我国东南沿海防台减灾大有裨益。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通气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