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中国•江苏第六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6 11:04   浏览次数:

11月8日至10日,由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江苏第六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南京等地成功举办。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出席了8日上午举行的全体大会并致辞。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出席全体大会。全体大会由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主持。

费高云在致辞中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深化国际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和转化海外科技成果,取得显著成效。江苏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之路,积极“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加快“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努力打造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共同体。

蔡嘉宁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中国科技资源最丰富、创新活动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国际技术转移、应用和推广有着很好的条件和基础。期望大会发挥好高端平台作用,为江苏和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大力推动跨国技术转移。

全体大会上,捷克国家技术局副主席帕威尔·柯马雷克、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副校长约翰·卡彭、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米哈伊尔·库兹涅佐夫做了主旨演讲,畅谈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

本届大会为期3天,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先进技术项目洽谈对接和创新合作经验与理念分享,主要开展了全体大会、重点国别和重点领域技术信息发布会、一对一洽谈对接、“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专题交流会、驻外科技外交官专场交流会、国际高校技术转移高峰论坛、境外代表赴有关市县及高新园区现场考察交流等活动。

大会聚焦重点合作国别,分别举办了俄罗斯、加拿大、英国、韩国和瑞典等五国技术信息发布会;围绕重点技术领域,大会分别举办了绿色增长、生命科学、数字科技等三大领域的技术信息发布会;为充分发挥好驻外科技外交官的桥梁作用,大会邀请了10名我驻外科技外交官参会,与我省地方科技部门、园区代表进行专场交流。

为推进江苏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专门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专题交流会。来自独联体、中东欧、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大洋洲等地区的有关机构代表,与中方代表围绕跨国技术转移和共建创新合作载体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及合作案例分享。交流会上启动了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线上服务平台。

大会先期开通了“网上在线项目对接交流系统”,方便境内外参会代表提前开展在线交流。三个月期间,共有666位境内外机构代表注册,551位代表通过审核,其中中方企业代表420位,外方机构代表131位。经前期网上预约及现场临时安排,中外机构在大会主会场开展“一对一”洽谈对接超过300对。

大会还组织部分境外代表分赴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江阴进行现场考察交流,开展洽谈对接。

来自五大洲10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及政府部门的200多名境外代表,与我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园区及地方科技部门等单位超过600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科技部有关司局的代表、我驻外使领馆科技外交官代表,省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兄弟省区市相关机构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2008年以来,两年一届的“中国·江苏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已走过十年,前后六届大会累计汇聚了1600多位以各类创新机构代表为主的海外嘉宾,吸引了超过3800位以江苏企业代表为主的中方代表参会,在有效促进江苏企业与国外创新资源对接的同时,深化了我省与相关国别地区、海外创新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