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2018) > 盘点2017展望2018 > 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工作导向

发布日期:2018-02-01 16:52   浏览次数:

新时代展现科技新作为,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省委娄书记强调指出,要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去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以系统化思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统筹谋划,工作思路上,主动放到全省的大盘子中去考量,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工作方法上,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的有机统一,更加注重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优势叠加,更加注重产业创新、区域创新、全社会创新的统筹协调,形成创新合力;工作推进上,加强精准施策,注重协同配合,科学配置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新时代展现科技新作为,必须确立高水平取向。江苏科技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推进的站位必须更高、视野必须更加开阔。我们不仅要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而且要高水平建成,这是国家对江苏的期望,也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愿望。我们追求的高水平,既体现在企业实力强上,就是要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也体现在产业层次高上,就是要加速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还体现在平台支撑有力上,就是要努力建设具有领先水平的国家级平台和综合性科学研究基地;更体现在区域发展协调上,就是要积极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新时代展现科技新作为,必须狠抓关键性改革。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问题,破解关键核心环节,把改革进行到底。要着力攻克“难点”,进一步统筹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积极疏通“堵点”,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减少中间环节和过程管理,使监管更精简、更高效、更便捷;要善于运用“试点”,充分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试验田”作用,形成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品牌,以科技改革的新突破新成效为经济发展增加稳的动力、注入进的活力。

新时代展现科技新作为,必须强化根本性保障。党的领导是确保科技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根本的保证。新时代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扎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主动权、主导权,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抓成效,在新时代彰显科技系统管党治党新气象,努力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