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2018) > 盘点2017展望2018 > 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对科技创新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发布日期:2018-02-01 16:54   浏览次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强化创新引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我们党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迈向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以科技强引领产业强、经济强的任务也更为艰巨。这就需要我们紧扣新时代战略安排,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人才集聚大举措,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最大程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效率和辐射带动作用,使各类创新资源在自由流动中实现高效配置、各个创新环节在有效衔接中实现一体贯通,加快推动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跨越。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对扩大创新供给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把科技创新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局里去思考,主动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以创新理念引领发展变革、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及时、更加精准的科技支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科技获得感、幸福感。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提升创新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这就需要我们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补上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体制机制、创新氛围等方面的短板,加快重大创新突破,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