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2018) > 交流材料

大力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1 15:32   浏览次数: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研究院理事会和省科技厅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省产研院着力于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全球范围内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全年新建8家专业研究所,转移转化技术成果800项,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90家。

一、高质量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高端化国际化引才。全球范围遴选国际一流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在开展产业技术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完成团队的组建和可行性论证报告,与地方园区对接共建研究所或实施重点项目研发。为加速资源集聚,省产研院在全球创新活跃地区建设了7家海外代表处。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知名战略合作高校21家。弗劳恩霍夫学会、WAITRO等世界知名战略合作研发机构11家。目前,已聘请了50位项目经理(2017年新增32位),其中国内外院士6人、外籍专家18人(非华裔8人)、直接来自GE、阿里、三星、赛诺菲等全球知名企业的22人,结构呈现高端化、多样化等特点;由项目经理集聚了300多名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了一批原创性技术项目落地江苏。

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探索实施了“多方共建、多元投入、混合所有、团队为主”的专业研究所建设运行新机制:地方园区提供研发场所和设备,研发团队、地方园区和省产研院共同出资组建团队控股的运营公司,地方和省产研院提供研发流动资金用于研究所市场化开展技术研发和转移工作,研发收益归运营公司且增值按股权分配。新机制实现了研究机构和研发成果的所有权主要归属研发人员,从制度上保障了“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已按此模式建设了14家研究所,总投资37亿元(不含研发场所),其中地方园区投资约占87%。与徐工集团、沙钢集团、悦达集团,及其地方政府,按新机制分别建设了道路工程技术研究所、先进冶金技术研究所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所,力图探索解决国有企业“留人难”、民营企业“引人难”的问题。多家加盟研究所主动按新机制进行股权改革,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省产研院创新资金支持模式:以“拨投结合”推动重点项目产业化,遴选原创技术项目,先以财政资金予以立项支持,达到阶段性目标进行社会融资时,再将项目经费按市场价格转变为股权投资。该模式既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对原始重大创新项目和团队的支持作用,保障团队在早期研发阶段的主导权;又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确定支持强度和获得研发成果的收益。按此模式已引进了多项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或填补国内空白、市场应用前景广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以“合同科研”引导研究所面向需求开展研发,一方面根据向市场转移的技术价值确定对财政经费的支持额度;另一方面与行业龙头企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征集提炼企业愿意出资解决的技术需求,精准对接或组织力量研发,财政资金予以匹配支持。

四、支撑地方产业创新发展

培育出一批以研究所为核心的专业化产业园。以专业研究所为依托,与地方政府共建专业化孵化器,孵化器市场化运营团队控股,院所联动成立专业化的投资基金。通过技术与资本的结合,部分研究所已分别衍生孵化几十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初步显现。如以激光技术研究所为核心,形成了光电产业园,孵化衍生企业40余家。

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区域研发产业园。根据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需求,通过规划建设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端研发公司、集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打造具备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交易等核心功能的研发产业园,构建适宜研发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去年12月,与苏州相城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苏州阳澄国际研发产业园,首期5年建设用地200亩,规划建设5家左右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引进20家左右高端研发公司,培育及衍生孵化100家左右的高科技公司,集聚高层次技术人才5000人。目前,省产研院微纳精密仪器与装备技术研究所和丹麦托普索公司已落户该园区。

支持南京市深入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共同推进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建设。根据南京主导产业发展目标和定位,帮助各高新园区寻找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支持南京市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五、着力打造研发产业

探索“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新模式,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技术研发和技术转移,构建促进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创新生态体系。一是建设和培育专业研发公司,自主研发技术。根据江苏产业发展需要,紧跟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以市场化手段布局专业研究所,自主开展原创性技术研发。二是投资引进海外技术,引进创新成果二次开发技术。通过设立海外代表处、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的引进原创技术。三是建立合资研发公司,引进海外顶级公司直接供给技术。通过市场化机制,引进一批以技术研发与转化、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国际研发公司,持续向江苏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