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2018) > 交流材料

构建线上线下服务链 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2018-02-01 15:41   浏览次数:

在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2015年4月,市科技局启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南通行动计划”,积极打造“创新南通”和“通创荟”品牌,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全过程“双创”服务链,推动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双创”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打造“创新南通”服务平台,整合提升资源效益。

2015年8月,“创新南通”平台正式上线,搭建了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全要素的纯公益性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南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阵地。

一是实现创新创业精准导航。平台拥有创业导航、通创荟、众创空间、创新驿站、创想邦等9个服务版块,创客可通过互联网点击、下载手机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登录,享受量身定制的全过程创新创业导航服务。平台运行2年多来,点击量已突破150万人次,关注的粉丝创客超过2300人。

二是实现创新资源有效整合。平台集聚了22个众创空间、28个省级以上孵化器、64位知名专家、3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5个院士团队等。全市各层次、各类型的创新资源全面整合在“创新南通”平台上,可以提供完整的创新创业导航服务,形成了创新创业“一盘棋”、服务和支持“一条龙”。

三是实现创新效益质的飞跃。“创新南通”已成为全市创业交流重要平台,先后有21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平台报名参加各类活动,其中11个参加国家科创大赛、19个参加省科创大赛、300多个参加市级各大赛,近500个项目通过平台实现对接融资。

二、创建“通创荟”品牌活动,搭建创新融资桥梁。

“通创荟”是“创新南通”平台的线下活动形式,通过组织系列双创活动,培育项目成长,促成融资对接,推动创新创业成果落地和产业化。

一是组织产业专场活动。先后组织了纺织丝绸、“互联网+”、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7场产业专场活动,面向企业和投资机构组织融资对接,现场直接为83个项目取得4.3亿元的融资意向。来自南通国家高新区的濠汉信息创业团队,多次向银行贷款未果,凭“输电线路智能监控防外破装置”项目,现场取得了700万的融资,解决了急需的创业资金问题。

二是开展系列支撑活动。先后开展了6场创新创业大赛、25场通创训练营和6场通创分享汇;连续3年支持“创业沙拉”在南通开展活动;组织“通创荟”走进南通高校,十所高校同场竞技,师生同台PK;举办“巾帼”专场,展示南通女性创新创业者的风采。先后有5000多人次参与了“通创荟”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创客的创新创业热情,让“双创”在南通形成燎原之势。

三是积极打造“创新名片”。2016年,“通创荟”走进中关村,“创新南通”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闪耀登场,8个项目现场吸金超过1亿元。在中关村、上海虹桥枢纽、南京中山门、苏通大桥等重点区域设立高立柱广告,在《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开设 “创新南通”专栏,广泛宣传双创,让更多的创新资源关注南通。来自全国各地60家投资机构在南通成立创新创业投资机构联盟,南通成为了长三角北冀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沃土。

三、构建全过程创新创业服务链,孵化梦想助力创新。

我们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链式孵化体系,作为“创新南通”平台的线下承载空间,帮助创客们实现从点子到项目、从项目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创业梦想。

一是积极打造梦想起点。先后出台了支持众创空间建设、通创币补助等政策文件,加快推动众创空间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众创空间44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8家,建成省级众创集聚区2家、省级众创社区2家,实现了全市域、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的全覆盖;累计拨付众创空间扶持资金2520万元、拨付通创币扶持资金1600万元,有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首批众创空间“创新公园”已走出南通,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创建分空间,成为南通众创空间的一张闪亮名片。

二是积极推动项目孵化。我们高度重视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建设,积极为创业者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孵化政策,目前全市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47家,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27家,入孵企业超过3000家,一大批企业相继毕业。加速器建设全面推进,目前已建有省级加速器4个,省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2个。

三是积极提供过程服务。成长有过程,服务不间断。建立了一支27人的双创导师团队,为全市创客提供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设立了15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超过50亿元,为初创企业、中小企业成长提供资金支持。推行“苏科贷”等科技金融产品,3年来累计拨付科技金融补贴24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2亿元。

2年多来,我们以线上“创新南通”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实现创新创业精准导航;以线下特色众创空间建设,高效承载创新创业活动;以开展“通创荟”系列活动,辅导和展示创新创业项目;以“通创币”种子基金,给予创业团队启动支持;以创新创业投资机构,促进项目对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以“孵化器+加速器”模式,加快服务项目落地;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吸聚市内外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形成了一条支持创新创业的全过程服务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