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2018) > 头条信息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02 16:01   浏览次数:

  2月1日,全省科技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作工作报告。

  王秦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江苏科技事业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理念,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理清发展思路,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明确关键举措,在落实政策加大激励中优化创新环境,牢牢把握工作着力点和改革突破口,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7%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7%,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5件,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创新型省份建设站上了新的重要起点。

  王秦在报告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工作的主要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正确方向;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立足全局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科技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四是始终坚持紧紧依靠地方、部门和广大科技人员,切实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五是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管理队伍。

  王秦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省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列。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对科技创新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强化创新引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对扩大创新供给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提升创新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工作导向,新时代展现科技新作为,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必须确立高水平取向,必须狠抓关键性改革,必须强化根本性保障。

  王秦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科技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目标,大力实施“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努力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发展的支撑能力,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提升创新平台集聚能力,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4%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5件。

  王秦强调,要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密结合科技部门工作实际,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定力。要持之以恒转作风,坚持不懈反“四风”、踏石留印改作风,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标本兼治强生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三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压实“两个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兼顾“绝大多数”,扎实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奖。常州市科技局、南通市科技局、苏州高新区、贾汪区、苏州大学、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六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科技厅领导,各设区市科技局(委)以及苏州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科技局局长,部分高校院所负责同志,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知识产权局、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