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5-10 17:01   浏览次数:

倪菡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人才汇集江苏,引导更广大的社会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江苏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新动能。近日,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举办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通知》,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介绍本届大赛的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太生。此外,大赛指导单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科技局(科委)、行业赛及总决赛承办单位、大赛支持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我是省科技厅高新处倪菡忆。首先,请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发布新闻。

蒋洪(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在这个春夏之交万物生长的美好时节,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正式拉开序幕。在此,我谨代表省科技厅及大赛主办方,对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参会代表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大赛发展的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去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7%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5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万家,江苏已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我省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促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积极贯彻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创业江苏”行动,以众创社区建设为重点,完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双创”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以来,全省布局建设了众创社区20家,备案省级以上众创空间607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创新创业正在江苏蓬勃发展、蔚然成风。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举办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聚力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大赛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总决赛”赛事格局,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参与主体越来越多。五年来,大赛累计吸引了1.5万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从首届大赛1633个增长到第五届大赛3500个,呈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五年来,通过海外赛的设置,累计吸引660个海外创业团队报名参赛,报名数从首届大赛78个增长到第五届大赛212个,辐射地区由美国扩大到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大赛在海外影响力与日俱增。二是政策支持越来越大。五年来,省科技厅出台了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支持政策,支持大赛获奖团队及企业发展,累计对150个大赛获奖项目安排超过1亿元的省级科技计划经费资助;大赛累计吸引了超百家银行、创投等投融资机构参与,江苏银行为参赛企业提供了超过110亿元的授信额度,省高投等创投机构对获奖企业投资超过25亿元。全省各地通过举办地方赛纷纷出台相应扶持政策,让参赛者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盐城赛区,大赛获奖的创业团队和企业可优先获得科技计划、创新券、盐城“515”人才政策、盐城科技6条政策等支持;无锡、苏州等地也相应出台了配套支持政策。三是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大赛指导单位由最初的6家省级部门,扩大至现在的省科技厅、省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等9家省级部门,组织机构越来越完善,部门协同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各部门各地方也积极组织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创新创业的热潮在江苏持续涌流。四是创新氛围越来越浓。通过大赛树立的创新创业典型,在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在2015年省政府评选的32位“双创之星”中,有8位为大赛获奖选手。去年在国务院组织的第四次大督查双创专题督查中,人民日报专门将大赛获奖选手南京快轮CEO刘峰作为创业典型进行了报道,我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得到了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五年来,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各类媒体累计报道大赛超过1000余次,推送15个优秀项目在央视二套《创业英雄汇》栏目中展示江苏创新创业风采。

今年,江苏全省上下正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以系统化思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推动双创工作迈上新台阶,打造江苏“双创”升级版。本届大赛作为重要抓手,再次向全球吹响了创新创业的集结号,欢迎海内外创业企业和团队踊跃参与。本届大赛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本届大赛获奖总数由去年的50个增加至52个,进一步扩大获奖范围。继续对获奖项目兑现科技计划支持,以大赛专家意见作为项目评审意见,对总决赛获奖的企业及团队项目,符合省级科技计划管理规定的,由下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给予后补助支持。二是上下联动吸引优质项目报名参赛。联合各地科技部门组织大赛进园区行动,深入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开展大赛推介、政策宣讲、培训辅导、路演对接等活动;围绕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发展要求,在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6大产业领域组织行业赛,动员、吸引更多优秀项目报名参赛。三是进一步扩大赛事国际影响力。强化海外赛的举办,在北美赛区和欧洲赛区的基础上,增设大洋洲赛区,以海外赛为纽带,搭建海外项目和人才引进平台,向全球创业精英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海外高科技项目和人才到江苏落户发展。四是打造全流程大赛服务链条。赛前将联合地方举办宣讲会、培训会等,帮助参赛项目了解大赛规则、熟悉参赛流程;比赛期间将围绕行业发展、融资策略、企业管理等方面举办行业论坛、主题培训等,帮助参赛项目提升创业能力;赛后将围绕企业创业需求,通过专题路演、走访考察,推动项目与投资机构、双创载体等开展对接。五是强化创新创业氛围营造。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报道竞技赛场新风尚,传递科技创业政策,讲好科技创业故事。同时还将开展“我创业我精彩”微视频、“最具行业人气奖”等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大赛并为创业者们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打造成江苏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用政策为创新创业者鼓劲,用资源为创新创业者加油,用服务为创新创业者助力,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努力构建常态化大赛公共服务平台,广泛聚集政策、技术、金融、市场等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树立大赛服务新理念,在做好政策咨询、项目展示、辅导培训、投融资对接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市场化服务机制;用品牌化理念办大赛,形成突出重大活动、树立创业典型、创新宣传手段的全媒体融合宣传方式,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树立创新创业典型,让创新创业成为社会的时尚和主流,让创新创业者成为时代的英雄,让大赛成为创业英雄们心中梦想的盛会。

大赛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更离不开在座新闻界朋友们的宣传和推广,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创业江苏”的品牌打的更亮、唱的更响,在砥砺奋进的新征程中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再次感谢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科技创业大赛和江苏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倪菡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谢谢蒋厅长。下面请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太生解读大赛方案。

李太生(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近日,省科技厅正式印发了《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方案》(以下简称大赛方案),第六届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来为大家解读今年大赛方案。

一、大赛主题

聚力创新  成就大业

二、大赛组织架构

大赛组织架构由四部分构成:一是指导单位。“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由省科技厅、省人才、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等9家单位共同指导举办。二是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主席由省科学技术厅王秦厅长担任,副主席由九家指导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大赛办公室设在省创业中心。三是支持单位及承办单位。江苏银行、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2家为支持单位;省创业服务中心、南京市江北新区等11家单位为大赛承办单位,这些单位主要承办今年大赛海外赛、行业赛及总决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各设区市科技局(科委)、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作为协办单位,将与组委会一起在项目征集、宣传推介、赛事组织、辅导培训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四是专家委员会。设立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创投行业著名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金融专家及行业著名专家组成;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评审工作。

三、参赛条件

本届大赛按照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曾在前五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的、前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或行业总决赛获得名次的团队和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如申报材料、比赛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国家大赛从去年起已经取消设置团队组,但是江苏大赛一直保留,主要是欢迎全球优秀的创业团队和人才落户江苏发展。团队组参赛条件是:

1. 报名截止前尚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的团队(如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进入创业实施阶段的优秀科技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等);

2. 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 计划赛后6个月内在我省注册成立企业;

4. 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等归属参赛团队,相关知识产权权属人为核心团队成员,或核心团队成员通过受让、受赠等方式,获得上述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与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企业组分初创组和成长组分别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7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08年1月1日(含)之后、2016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企业组参赛条件主要是:

1. 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 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 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企业工商注册地址在江苏省内;

4. 入围省行业赛的成长组企业,必须在设区市科技局(科委)推荐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这个条件是今年根据国家大赛新增的,为提高参赛企业质量,突出科技型创业。

四、赛事安排

大赛包括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和总决赛等环节,具体赛事与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相衔接。

1. 大赛报名。从即日起开始报名,6月15日报名截止,团队和企业自愿登录“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官网统一注册报名。

2. 资格确认。报名截止后,各设区市科技局(科委)对辖区内已报名注册的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和资格确认,确认通过的报名项目为有效报名项目。截止时间:6月22日。

3. 地方赛。由各设区市科技局(科委)组织,地方通过项目评审、现场答辩等方式组织比赛,产生拟推荐晋级行业赛的项目名单,并按照大赛统一工作要求,对本地区拟推荐晋级行业赛的项目进行审核推荐。地方赛时间:5-7月。

4. 海外赛。在北美、欧洲和大洋洲地区分别设立海外分赛区,其中大洋洲地区是今年新增赛区。海外赛按照项目征集、初赛、决赛等环节进行,征集的参赛项目须符合团队组参赛条件并意愿来江苏落地发展。三个赛区最终遴选10个优秀团队回国参加大赛总决赛。海外赛时间与地方赛同步举行,为5-7月。

5. 行业赛。通过地方赛的组织,全省共推荐293个项目晋级行业赛,各赛区晋级数量是按各地有效报名数占比进行分配,也就是说地方赛报名数量多,原则上晋级数量也相对多。行业赛按照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6个领域进行比赛,分别由无锡高新区、苏州高新区、南通高新区、连云港高新区、扬州高新区、新沂市人民政府承办,办赛地点实现苏南、苏中、苏北全覆盖。行业赛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采用网络现场直播,参赛项目成绩排名现场公布,每个行业团队组第1名、初创企业组前2名和成长企业组前4名晋级总决赛,对参加行业赛的团队和企业将分别授予优秀团队和优秀企业称号。行业赛比赛时间:7月-8月

6. 总决赛。总决赛由南京市江北新区(南京高新区)承办,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采用网络现场直播。设1个评审组连续为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评审。时间为9月中旬。

7. 国家大赛。按照国家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分配的名额,根据行业赛成绩择优推荐我省初创组企业和成长组企业参加第七届国家大赛。时间为9月-11月。

五、评选规则

依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制定的统一评审规则及评选标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团队”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

六、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3个(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各1个),二等奖13个(团队组4个、初创企业组3个和成长企业组6个),三等奖36个(团队组11个、初创企业组8个和成长企业组17个)。

七、支持政策

1. 省级层面。对参加行业赛、总决赛的优秀团队和企业,提供以下支持:一是对总决赛获奖企业及团队,符合条件的给予省重点研发计划后补助支持。二是对天使投资机构或投资人投资参赛团队和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省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支持。三是优先推荐参赛团队和企业给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四是优先推荐参赛企业给合作银行获得贷款授信支持。

2. 地方支持政策。各地为地方赛获奖项目提供奖金支持和地方科技计划支持;对参加省行业赛、总决赛的优秀团队和优秀企业优先给予各类地方科技计划支持;协调辖区内科技园区做好参赛团队的落地孵化工作,所在园区应提供房租减免、创业启动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

八、大赛服务

组织大赛宣讲会和培训会,帮助参赛项目顺利参赛;举办行业主题论坛、创业训练营、创业辅导等活动,提升参赛项目创新创业能力;利用大赛、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及苏南科技企业股权路演中心线上线下平台,常态化开展大赛项目展示及项目路演等活动。

九、大赛宣传

围绕全年赛事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持续做好大赛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一是制作大赛宣传片和宣传手册。二是加强新媒体宣传。三是继续做好传统媒体宣传。

十、风险防控及监督

为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举办,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25-83232798),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倪菡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谢谢。下面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请第三排最左边的记者提问。

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记者:请介绍一下作为江苏大赛的特色亮点,在海外赛组织上有哪些成效?

李太生(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大赛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分赛,除了衔接国家大赛在参赛条件、时间安排等方面保持一致,在自身赛事组织上更加突出扩大大赛影响力,首届大赛我们探索设立了北美赛区,经过两年的实践,第三届大赛增设了欧洲赛区,海外赛成为宣传江苏创业环境和政策的阵地,成为吸引优质创业项目和人才的强“磁场”。五年来,海外赛共吸引了660个团队报名参赛,辐射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等10多个国家,有31个团队在全省总决赛中获奖,3个团队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奖;已有22个海外团队在江苏落户发展。

今年我们将海外赛的举办范围扩大,设立大洋洲分赛区,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当地专业的创业服务机构共同组织管理。大洋洲赛区征集项目不少于80个,按初赛、决赛等环节比赛,最终遴选2个团队项目回国参加总决赛。

倪菡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请第三排最右边第二位记者提问。

交汇点记者:请介绍一下江苏赛区在国家大赛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太生(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五届大赛以来,共有海内外超过1.5万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近600个参赛团队已在省内落地发展,有217个项目在省大赛获奖、41个项目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8个,另外有169个企业获得优秀企业称号,获奖数均位居全国前列。中央财政累计给予江苏赛区95个国家大赛优秀企业共计3050万元经费支持。

倪菡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请第四排中间左边第一位记者提问。

中国江苏网记者:请介绍企业通过参与大赛,得到了哪些服务?

李太生(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谢谢这位记者提问。通过大赛,企业可以获得:一是交流学习、导师辅导。参赛团队和企业可以通过大赛平台与同行业创业者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对位找差,还可以得到创业导师的指点和帮助,五届大赛累计吸引了金融、创投和创业服务机构的各类导师600余人参与大赛评审、培训、辅导等工作,为5000余名创业者提供培训辅导等服务。二是融资对接,寻找资金。大赛长期与金融、创投等机构合作,江苏银行、省高投等机构长期为优质企业提供科技贷款、股权融资等服务。目前已有23家获奖企业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占获奖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三是团队落地,项目孵化。江苏大赛保留团队组设置,五届大赛累计吸引近3600个团队报名参赛,其中海外团队660个,通过大赛平台,参赛项目与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进行现场对接,促进双方深入交流,推动项目在省内园区落地发展。

倪菡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此,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和大赛组委会进一步沟通。自2013年举办首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以来,在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积极参与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下,科技创业大赛已经成为我省人才与技术、技术与资本有效对接的平台,成为省内规模较大、辐射较广、层次较高、影响力较强的“双创”品牌赛事之一。今年的大赛,相信在社会各界的继续支持下,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支持!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