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大会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发布日期:2019-10-31 16:50   浏览次数: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全国创新资源向我省集聚,促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省政府决定于11月4-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经省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届产学研合作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同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书记罗扬同志、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张少华同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吴秋云同志、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同志。我是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省科技厅王秦厅长发布大会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有关提问。

首先,请王厅长作大会情况发布。

王秦(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也借这个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科技创新工作给予的热情关注和充分报道。由省政府主办、省科技厅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将于11月4-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大会的有关情况和筹备进展情况。

一、举办本届大会的主要目的

自2007年以来,产学研合作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累计展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2000多项,达成合作项目近8000项,成为我省广泛集聚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合作对接平台,是我省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品牌活动。在产学研合作大会的带动下,目前全省企业已与国内近1000家高校院所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建有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产学研合作载体5500多个、“校企联盟”13000多个,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2万多项;同时,全省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并与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机制,每年实施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0多项。总体来看,江苏已成为我国产学研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是今年省政府举办的重要活动,主题是“创新江苏、合作共赢”。大会将围绕我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3个新型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方向,集中展示我省产业创新发展成就,苏南自创区、高新园区的科技创新政策、创新发展需求,以及省内外部分一流高校院所的优势学科团队、最新科技成果等产学研合作信息,积极推动供需双方开展线上线下对接,着力促进政产学研的合作互动,努力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具体来说,本届大会要达到四个目的:一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精神,推动全国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在江苏转移转化、优势学科团队到江苏创新创业,进一步夯实我省科技创新基础。二是助推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发展。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特别是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3个产业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为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服务苏南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建设。推动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向苏南自创区和高新区集聚,为把苏南自创区打造为创新驱动引领区、把高新区建设为自主创新高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四是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面广量大的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等支撑服务,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我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本届大会的筹备情况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我简单介绍一下筹备情况。

一是科技成果征集进展顺利。前期我们赴北京、西安、哈尔滨、深圳、成都等地组织了5场推介会,介绍本届大会的总体方案与活动内容,并通过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推介我省科技创新政策和创新发展需求,得到了各地高校院所的积极响应,征集了一批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团队、最新科技成果、在研重大项目、前沿高端技术参展。截至目前,累计征集成果2392项、团队328个。届时,145家高校院所将在现场集中展示400多项最新的重大科技成果,其中包括中科院的铟镓砷短波红外探测器及演示系统、基于微通道板型(MCP)的大面积光电倍增管等64项成果,清华大学的水污染预警溯源、动力电池维修诊断仪等26项成果,北京大学的数瑞系统、瀚诺半导体等16项成果,以及重庆大学的全固态高重频纳秒电脉冲肿瘤治疗工程样机、北京邮电大学的面向5G的流媒体WiFi组播路由器等最新的科技成果。

二是技术难题招标稳步推进。围绕我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特别是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3个重点产业的技术、工艺、产品、关联的基础设施等产业链相关环节进行了系统梳理,征集企业创新技术难题500多条,面向全社会发布技术难题169个,悬赏金额达1.8亿元,如: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约顿海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悬赏1000万元征集“AI协处理器芯片”解决方案,扬州的江苏联环药业有限公司悬赏350万元征集“氯雷他定片”开发方案等,目前已收到90余项技术难题意向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通过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前期现场对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布企业技术需求2000多条。

三是供需对接有序开展。前期面向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对接950多项次,对接成功300多项次,其中,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产业化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校(院)地、校(院)企成功对接重大项目98项,包括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与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江苏光电子创新研究院、徐州鑫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共同实施“N型隧穿钝化接触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宿迁高新区引进陈清泉院士建设“院士科创中心”等重大项目。此外,难题揭榜招标活动以及5场专题对接活动仍在有序推进当中。

三、本届大会主要活动安排

(一)大会开幕式

11月4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大会开幕式。来自省内外150多家高校院所的400多名专家、1800多个省内企业将参加开幕式,预计参会人数将超过4500人。开幕式上还将举行签约仪式,18个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将集中签约。

(二)展示洽谈

11月4日全天,大会将组织展示洽谈活动。

展览方面,按照序区、主题产业展区、高校院所展区、高新园区展区等进行布局展示。序区主要展示近年来江苏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的总体态势、主要成效等信息。主题产业展区重点展示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3个新型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的产业链、骨干企业、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及创新需求等内容,拟展展品近60件,包括港珠澳大桥江海航道桥模型、“翼神七”系列多用途无人机、龙芯平台大数据知识图谱系统等代表性展品。高校院所展区重点展示重大新技术、新成果、新服务、在研项目、高端人才团队等内容,并设中科院、北大、清华、浙大、省产研院等5个独立展区,拟展展品40余件,包括基于微通道板型的大面积光电倍增管、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等重点展品;此外,高校院所展区还设有1个集中展区,拟展展品142件,包括纳秒电脉冲肿瘤治疗工程样机、面向5G的流媒体WiFi组播路由器等典型展品。高新园区展区聚焦“一区一战略产业”,重点展示我省高新区的综合建设情况、创新政策以及创新需求等内容,参展的国家高新园区达21家,拟展展品192件,包括智能全数字超声诊断系统、彩虹鱼系列载人潜水器模型等亮点展品。

洽谈方面,大会专门设置了难题发布与洽谈签约区,11月4日上午和下午各举行一场难题揭榜招标活动,重点组织9家企业进行现场难题招标,所有可提供解决方案的专家团队均可现场揭榜洽谈。另外,还有近百家意向企业和高校院所到场洽谈签约。

(三)专题活动

11月4日下午,大会将举办5场专题对接活动。其中,“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产业化基地技术对接会”将举办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签约、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产业化基地成果转化示范企业授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发布等活动,加快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苏南自创区的落地转化,促进国家优势资源与我省优势产业深度对接;“江苏新材料产业创新合作论坛暨技术需求对接会”将邀请近60名来自高校院所、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围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金属材料、膜材料等新材料领域开展先进技术推介和合作对接活动,聚焦我省新材料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推动新材料产业与一流创新资源的精准对接;“生物医药产业专场对接会”将组织中科院、中国医学院、百济神州研究院等研发机构,紧扣生物医药领域开展技术推介路演与对接洽谈,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链建设;“半导体产业专场对接会”将组织物联网研究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等高校院所,聚焦智能集成电路、芯片等领域进行推介路演,着力推动我省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江苏)高校集萃论坛”将邀请香港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6名顶尖专家,围绕产教人才培养、科技转移转化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并就如何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举行圆桌论坛,为我省深化产学研合作、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言献策。

(四)专家江苏行

11月5日,大会将组织专家江苏行活动。在会前及现场洽谈对接的基础上,200多位专家将赴13个设区市的50多个省级以上高新园区、300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开展专题推介、技术咨询、现场洽谈等系列活动。其中,武进国家高新区、徐州国家高新区、苏州相城高新区等7家高新区还将举办地方专场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各位记者朋友,办好本届产学研合作大会,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记者朋友们热情关注、积极宣传本届大会,让更多企业、专家和创新创业者关注、了解并参与本届大会,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们也会努力为大家创造便利的工作条件、提供优质的工作服务。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刚才王厅长详细、全面介绍了大会的有关情况,谢谢王厅长。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新华网记者提问。

新华网记者:您好,我来自新华网,在专场活动这一块,我想请问本届大会举办的“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产业化基地技术对接会”专场活动有什么亮点?对于推动我省产学研合作有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这个问题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罗扬书记回答。

罗扬(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书记):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自示范区获批以来,按照科技部批复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我省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聚焦“一区一战略产业”培育,以转化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前沿科技成果为重点,布局建设了江宁高新园未来网络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无锡高新区物联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武进高新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等17家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这批基地集聚了一大批优质创新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强,产业创新基础好,有些产业甚至在国际上都有一定显示度,吸引了一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并产业化。过去2年已与中科院系统、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500多家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实施科技合作项目超过1万项,集聚了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3家,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123家。2018年示范区技术经理人及技术经纪人队伍突破1000名,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了922.5亿元,增幅近50%,应该说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为进一步营造示范区良好的建设氛围,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探索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的新路径,这次我们策划了专场对接会,将举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签约、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创新方法示范基地及平台集成服务基地授牌、重大项目及服务路演发布等活动。专场对接会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会上签约项目成果均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相关成果。二是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引领。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确认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行业带动性强的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并在专场对接会上授牌。三是突出科技成果的高效深度对接。邀请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项目承担单位进行现场成果发布,并邀请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企业等相关方面参与,让技术成果更高效地对接资本,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示范区落地转化。

专场对接会的举办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有助于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产出的创新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产业发展方向,我们梳理了相关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线下推动基地与相关领域成果进行对接,线上筛选了中科院、清华等大院大所的最新成果进行发布对接。二是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的认定将进一步强化企业产学研合作意识,吸纳高校院所的重大科技成果开展转移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有利于发挥示范区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新机制,示范辐射周边地区,带动提升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能力和水平。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谢谢罗书记。有请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大家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因为我自己跑科技跑了很多年,我知道咱们江苏在产学研合作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想请问一下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功的经验?今年的产学研大会和往年有哪些不一样?谢谢。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这个问题请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张少华处长回答。

张少华(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我回答一下刚才新华日报记者的提问。一直以来,我省都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重点在     拓渠道、搭平台、建基地、强队伍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拓渠道方面,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与中科院、工程院,清华、北大的“两院两校”战略合作大格局。在省政府的带领下,我省科技与全国一大批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其中,与中科院合作产出连续十三年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院省合作项目超1600项、销售总额突破1300亿。搭平台”方面,重点建设了省产学研合作大会、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打造了“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活动品牌等,全省年举办产学研专项活动4000多场次,2018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建基地”方面,布局建设了45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支持地方建设新型研发机构400多家,支持高校与企业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5000多个,引导建立“校企联盟”有10000多个。强队伍”方面,开展“科技副总”和“产业教授”双向选聘工作,累计从高校选聘3500多名科技人才到企业担任技术副总,选聘近2000多位企业家到高校担任“产业教授”,强化校企交流合作;再一个就是累计从全国各地高校院所选派十二批共7000多人次“科技镇长”赴基层指导科技创新,帮助产学研对接。目前,每年有近10万科技人员常年活跃在基层创新一线,年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2万项。

我认为地方推动产学研合作的共同目的,是为了集聚创新资源,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动力源,在推动产学研合作当中我们一直讲三个集聚:一是推动战略性科教资源向江苏集聚;二是推动各类优质科教资源向基层,也就是向企业和园区集聚;三是引导地方和园区围绕重点发展的产业,差别化有序地打造更具特色的创新高地。拓渠道就是推高战略性科教资源向江苏集聚的天花板;搭平台就是要搭建各类主体间沟通交流的平台,畅通对接交流的渠道;建基地就是要不断丰富各类创新主体的协同创新舞台;强队伍就是为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关于本届大会与以往产学研大会的不同之处,刚才王厅长在发布过程中其实已经说到了。本届大会在做好产学研合作展示、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与我省科技创新重点科技创新工作的衔接,有三个聚焦:一是更加聚焦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特别是突出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三个产业,对产业链、骨干企业、创新平台载体以及下一步创新需求进行系统梳理,充分展示江苏的特色优势、系统部署和创新需求,体现江苏的创新水平和特色亮点;二是更加聚焦园区创新主阵地,集中展示了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园区的创新成效、创新政策和发展需求,重点组织园区企业开展对接洽谈。三是更加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专门设置了面向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现场发布和对接洽谈,有针对性地征集、发布和展示高校院所相关的最新科技成果,力争能够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谢谢。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谢谢张处长。下面请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你好,我是科技日报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本届大会举办的“中国(江苏)集萃高校协同创新论坛”有哪些精彩看点,对推动我省产学研合作有什么作用?同时我也想请问一下,在解决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不顺畅上,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哪些探索与尝试?谢谢。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请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吴秋云院长助理回答这个问题。

吴秋云(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吴秋云院长助理):感谢科技日报的记者朋友,创新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这次举办“中国(江苏)集萃高校协同创新论坛”旨在探索新形势下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校所企合作,共同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省内外近50所高校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省产研院专业研究所、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和地方合作园区负责人参会。

论坛方面,省产研院将与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十余所知名高校集中签约,面对产业和企业的需求,培养产业技术的创新人才。论坛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校长、澳洲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院士作主旨演讲,他们将与大家一起分享海内外高校与产业界互动,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现场还将围绕“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主题,邀请高校、政府、专业所、企业代表一同上台,我们从多视角共同探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省产研院作为高校院所与工业界的桥梁,在推动高校和企业合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一是成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提炼行业共性需求,围绕产业发展的自主可供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重点发力。省产学研与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成立了企业联合创新中心42家,征集提炼企业真实技术需求,对接专业研究所以及海内外科研机构,进行更加高效的“订单式”技术开发。今年已经提出了重大的技术需求163项,都是骨干企业提出来的,对接需求73项,其中达成技术合作11项,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超过了6100万元。二是落实我省的“科技改革30条”政策,在省科技厅的领导下,启动实施江苏省研发型企业培育工作,打造良好的政策生态。三是全面启动省产研院“集萃研究生”培养计划,每年与省内外的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数千名直接面向产业和企业需求的创新型产业技术人才。谢谢。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谢谢吴院长。接下来,下面请江苏电视台记者提问。

江苏电视台记者:你好,我是江苏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在这次大会当中“技术难题张榜”专题活动,这个活动具体是什么内容?签约洽谈区现场将提供怎样的服务?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请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贾燕琛总经理回答这个问题。

贾燕琛(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谢谢提问。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技术难题张榜专题活动已于今年5月份启动,它是由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牵头,联合南京、苏州、南通、无锡、徐州、江阴等6家地方及行业分中心联合主办。遴选的是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我省科技创新的重点三个领域及细分行业,共征集我省及长三角地区企业技术需求500余条,经过遴选对外发布了169项,悬赏金额在1.8亿元,并于9月份的时候,开启了面向全国进行需求发布及解决方案征集。前期通过系统智能匹配、技术经理人代理、解决方案进园区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和渠道进行了发布、撮合与推介对接。本次大会期间,11月4日,我们在签约洽谈区将会举办专场企业重点难题发布活动,届时将有近百家前期沟通的意向企业与高校院所到现场确认。

本次大会的技术难题张榜专题活动是结合今年我省首届“J-TOP”(Technology Opening Patnership)挑战季进行,主旨是进一步培育企业需求引导研发方向,以需求带动成果转化的创新尝试。大会期间,签约洽谈区将为参会者提供政策咨询、洽谈服务等,目前已经接到了两百名技术经理人驻会服务申请,他们将在现场协助企业进行需求对接与挖掘,同时与参会的高校院所、研发机构进行项目交易代理服务,并在会后持续跟踪对接项目,谢谢。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谢谢贾总。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来问最后一个问题,请扬子晚报记者来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各位领导好,我的问题是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报名参会?另外如果没有报名的企业现在报名还来得及吗?对于市民来讲,是否可以进入现场进行参观?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这个问题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罗扬书记回答。

罗扬(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书记):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从我们掌握企业报名的情况看,目前已经有1600家企业网上注册报名,我们预计参会的企业会达到1800多家。报名有两个渠道:一是企业线上报名参会,登录大会官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这个首页上有“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的专题,点击参会报名入口进行注册报名;二是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组织参会。企业可以和所在地区科技主管部门联系,通过地方科技部门报名,名单汇到大会筹备组。如果现在还没有报名的话,也是来得及的,请及时登录大会官网报名,我们24小时接受企业报名,网上截止时间到11月3日大会开幕的前一天。

会前如果企业没有报名的话,有的企业会临时想起来参加活动,我们在大会现场设置了总服务台,可以现场咨询。企业可以于11月4日下午到南京国展中心各个展区参观展览展示或参加5场专场对接活动。

关于市民来参会,也非常欢迎市民前来参观,展会上的展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省乃至我国科技领域的最先进水平,许多展品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现场会有智能机器人和大家亲切交流对话、有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现场讲解垃圾分类问题、有我省自主研发的新药、医疗器械等新的产品,这些市民都会很感兴趣。

最后,再次欢迎企业界、科技界的朋友们到大会现场参加我们的活动。

赵志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谢谢罗书记。刚才王厅长介绍了大会的情况,有关媒体记者也提了很好的问题,针对性很强,而且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有关方面给大家作了回答,借这个机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历届大会都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也拜托大家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宣传,我们共同推动省政府主办的这场大会取得预期的效果。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