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盘点2018展望2019 > 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集成

着眼科技管理工作格局调整

发布日期:2019-02-01 10:41   浏览次数:

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引进消化吸收是不可持续的,必须下自己的“先手棋”,加快推进从跟踪型、模仿型研究向前瞻型、引领型研究转变,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转变。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两个维度来把握:一个是阶段与领域,首先要搞清楚究竟什么领域是在跟跑的、什么领域是能够并跑甚至领跑的,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尽快突破的,努力在重要产业技术领域做到开放创新条件下的自主可控。另一个是区域与层级,要弄明白哪些是需要国家部署规划的,哪些是需要省级层面统筹推动的,哪些是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的。也就是说,省里只做需要省级层面做的事情,同时配合参与国家工作,指导和支持地市工作。我们既要讲分工、更要讲联动,通过统筹集成,努力实现创新体系效能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