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培育新动能 构筑新优势 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昆山市)

发布日期:2019-02-01 11:06   浏览次数:

昆山市市长  周旭东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昆山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主线,全力打造科创之城,推动昆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全新一跃”。去年,昆山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75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9亿元,增长1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3.3%;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21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1%,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摘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五个第一”,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位列福布斯中国创新力30强城市第11位。

一、聚焦自主可控,“全链条”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一是在壮大核心高端产业上下功夫。围绕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加强自主可控顶层设计,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实现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建制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成立中美(昆山)科创中心、中韩(昆山)智能创新中心、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新认定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5%。二是在重大载体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统筹60%的资源要素,通过普适性政策支持,鼓励现有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培育人才科创“森林”;安排30%的资源要素,聚焦引领性产业发展方向,深化与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构筑人才科创“高原”;集中10%的资源要素,瞄准自主可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攀登人才科创“高峰”),统筹布局夏驾河科创走廊、阳澄湖科技园、花桥国际创新港“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打造100万平方米科创承载区、100平方公里科技园、100万平方米科创空间。集中力量建设大科学装置,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国际一流超算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运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卓越研究中心启动筹备。昆山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上升7位,并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三是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加快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在鑫源燃煤热电地块原址建设集半导体产业、设计研发中心、大院大所平台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开展“千企技改升级”行动,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计划,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以“亩产论英雄”全面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加大绿色环保领域技术研发、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鼓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二、坚持开放创新,“全方位”构建技术转移体系。一是优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举办“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昆山创业周等活动,推进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杜克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激励更多创新成果、人才项目在昆落地转化。组织举办产学研活动150场,实施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612项。二是强化技术转移支撑保障。全面落实省创新“30条”,大力培育研发设计、技术孵化、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机构,打造互联互通、快速灵活的技术转移体系。成立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昆山分中心、人才与科创(深圳)联络中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昆山工研院加入全国对俄科技合作基地联盟,深化与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科研机构和创新载体交流合作。三是发挥临沪对台合作优势。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推进苏州轨交S1线与上海轨交11号线无缝衔接,参与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等机制建设,成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昆山分中心,发放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依托科技部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向科技、人才领域延伸拓展,促进两岸产业、技术、资本、人才加速互动融合。

三、集聚创新资源,“全要素”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一是全力集聚领军人才。整合设立15亿元人才科创专项资金,实施“头雁人才”工程,对认定的“头雁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资金奖励,并实施项目全权负责制,已认定国内外院士等头雁人才1名、团队2个。新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2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6名、省“双创”人才13名。人才贡献率达50.9%,人才综合竞争力连续位居全省县市首位。二是加强企业综合服务。成立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人才企业专项服务月”活动,深化“不见面审批”,打造昆山版“3550”新模式,推动“政产学研金介贸媒”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完成各类科技型企业税收减免29.9亿元。启动运营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0件,PCT专利申请294件。三是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金融服务,整合成立5亿元综合风险池。建设“金融超市”,解决企业融资136亿元。提前谋划对接“科创板”,广泛吸引行业内知名机构参与,为人才科创提供灵活、便利、适用的金融支撑。

总之,昆山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以“全新一跃”的状态,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