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深耕物联网产业 推动无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无锡高新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2-01 11:09   浏览次数: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朱晓红

2018年,无锡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创新发展的部署,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聚力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保持高新区核心竞争优势。聚焦物联网产业,高举“一区一产业”大旗,以产业“四化”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着力抢占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积极推动无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要成绩及做法: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高新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突破20%,聚集物联网企业1000多家,专业从业人员达6.2万人,新三板挂牌企业39家,朗新、智能自控、先导、和晶等6家企业主板挂牌。物联网产业呈现集群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以物联网为龙头的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投资50亿元的海尔集团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投资30亿元的特康科技AR/VR产业基地项目,中电二公司总部基地项目,启明星辰物联网安全总部基地项目,闻泰科技5G智能终端制造项目,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华虹半导体、SK海力士二工厂等陆续开工建设。

(二)研发资源高度集聚,产业活力全面激发。大力推进高端研发机构建设,由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12家股东发起注册成立了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高起点筹备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按照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形式,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抢占物联网技术创新制高点。全区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华勤通讯无锡研发中心、阿斯利康商业创新中心、英飞凌无锡创新中心、华为开放实验室、西门子无锡创新中心纷纷落户高新区。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物联孵化基地、中国电科微系统技术中心海康无锡研究院、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微系统技术协同创新平台、SAS(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国体智体检测认证(江苏)中心、无锡医疗物联网产品测评中心等一批物联网重点创新平台项目揭牌。

(三)创新载体加速建设,产业支撑得到强化。物联网特色产业园、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园入选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获批省首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软件园获评A类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入围全国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十强,新增省级众创空间3家。苏南自创区一站式科技服务中心、江苏物联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运营。

(四)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成长,产业发展质态明显提升。以鸿山物联网小镇、慧海湾小镇建设为抓手,生产、生活、生态交相融合,统筹布局科创载体、生活设施、生态绿化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大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建设、区域管理、行政服务和民生发展等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应用。深化“城市云脑计划”建设,做好物联网“飞凤平台”应用推广,着力提升“智慧新吴”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增强市民对“智慧新吴”的感知度和参与度。聚焦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唤醒计划”、“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工厂总部化”,引育工业互联网企业30余家,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45个,新增省级智能车间26家。

(五)创新环境加速优化,产业氛围愈加浓厚。调整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意见20多项,落实推广示范区政策,衔接落实国家部委关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配套政策,强化对科技企业的精准扶持。完善专业载体招商和服务功能,加快推行载体绩效管理。成功举办全国创新型科技园区发展座谈会、全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大会,承办了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峰会、“飞凤数创”2018全球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等,举办全国首届高新区科技马拉松赛事、省市创新创业大赛、苏南创客大赛,展示了无锡高新区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形象。

无锡高新区逐步引领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从“蓝图”转为“动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产业规模偏小,缺乏行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行业示范应用的推广力度还需加大加强,还有很多技术标准、商业模式难题需要攻克。

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全力实施《无锡高新区高质量产业发展和高效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聚焦产业抓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招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引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本地物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建立重点科技企业长效联系机制,提供“一企一策”VIP式服务;引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二是聚力创新提质效。推进科技创新同实体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主导产业对接,既抓好存量企业的提质增效,更积极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本土嫁接型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引导本地上市公司、骨干企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领军人才,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同时推进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江苏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深度感知研究所的建设。三是着力争先求进位。结合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要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紧抓重点关键指标的提升;加强与国内著名智库区域战略发展、科技创新咨询等方面紧密合作;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升级计划要求,促进园区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争取走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前列。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全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高新区排名再提升。四是优化生态强支撑。加快鸿山物联网小镇、慧海湾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强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充分发挥小镇、特色园区在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方面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推进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中电海康、中航联创等公司的合作,提升平台在吸聚创新资源、孵化创新企业等方面的功能。突出“飞凤平台”的核心功能,继续完善“城市云脑计划”;聚焦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产业唤醒计划”。支撑未来产业发展,争取年内获批科技部创新型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试点。逐步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全链条科技创新经济培育体系。五是营造氛围创环境。完善苏南自创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体系,扎实做好科技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举办各类科技创新重大活动,结合物联网十周年开展相关系列纪念活动,提升无锡高新区物联网影响力。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建立协同的宣传工作体系,重点宣传创业故事、产业生态,筹划“高新区十大创新活动”等专题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