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国两会 > 江苏代表团

听呼声聚智慧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江苏代表团共提交19件议案、410件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14 16:51   浏览次数:

记者3月13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议案组获悉,截至大会规定的提交时间,江苏代表团共提交19件议案、410件建议。

这429件议案和建议,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国家战略;着眼深化改革开放,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扣改善民生问题,直接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对拥有更多获得感的期盼。许多议案建议建立在深入调研和详实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的对策方案切实可行,展现了江苏代表团代表的履职作为。

直面现实解决问题

多数议案涉及立法修法

立法工作需要直面现实、凝聚共识、解决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给予回应。

记者注意到,19件议案绝大多数涉及立法、修法。在立法回应现实需求上,不少代表提出要关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龙翔代表领衔提出加快信用立法的议案。该议案认为,目前国务院及各部委已通过数十项政策的推行积累了足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社会期待和群众呼声比较强烈,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契机。

在立法凝聚共识方面,周善红代表领衔提出修改国旗法第十四条的议案,建议在下半旗致哀的细则中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议案认为,此举可体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科学技术工作者所作贡献的肯定和崇敬,有助于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怀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塑造,有利于改善社会风气。

在立法解决问题方面,李晴代表领衔提出在刑法中增设袭警罪的议案。李甦雁代表领衔提出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处罚力度的议案。

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呼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今年国家将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身处长三角,江苏代表们从交通一体化、科创一体化、教育一体化、健康一体化等不同角度、不同高度提出17件建议,为纲要出谋划策。

在顶层设计上,崔根良代表建议,加快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在国家层面成立相应协调机构,将长三角区域或区域内一定范围作为各类政策和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赋予更多国家重大改革试点任务。

史立军代表建议通盘谋划长三角地区货运铁路体系优化提升工作,强化铁路运输与航道、航空、公路运输的有机衔接。陆永泉代表提出,要加快完善区域机场规划布局,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刘锦兰、戴雅萍等代表也对长三角高铁规划建设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李叶红代表、窦希萍代表建议加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力度;陈杰代表提出全面加强河湖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王天琦代表就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容量和承载力约束机制等提出建议;张爱军代表认为,应强化高位协调、加强区域合作,打造生态环境跨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就打好脱贫攻坚战,蒋卓庆代表建议要通过加强扶贫监管信息化建设,助力廉洁扶贫、阳光扶贫;刘忠斌代表就贫困地区文化精准扶贫提出建议;周铁根代表建议加快苏鲁豫皖黄河故道扶贫开发;徐镜人、王静成代表提出,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巩固扶贫成果。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

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不少代表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发展质量,解决健康、教育、养老、就业等当前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议案。

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基数大、增速快,江苏又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就此,多位代表围绕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养老机构监管体系、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和城市“空巢”老人养老服务提出建议。

如何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获得代表们广泛关注,有20多件建议与之相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王红军代表就此提出两份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些高校接连爆出自主命题科目试题泄题、雷同、超纲等问题。熊思东代表认为,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拥有自主命题权学校的引导和监管,制定出台统一管理办法,量化标准、严格细节并定期抽查评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确保自主命题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坚持严肃问责,确保考试公平;同时,分步有序推进全国统一命题工作。

来源:新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