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国两会 > 媒体专访

中国江苏网:“智能制造”让江苏经济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9-03-19 16:48   浏览次数:

导语:在美国量尺寸,在中国订制西服,美国客户不到一周穿上新西服;一个流程的智能改造,企业一年增加两亿多利润……这两天,在江苏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中,“智能制造”、“创新引领”是频频出现的热词。拥有丰富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江苏在这一轮产业升级中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制造业智能化革新。

江苏科学家工程师超百万人

“紫金山实验室”多个项目已“上马”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江苏在全国科技资源比较多,研发机构、大学都比较多。江苏的科学技术人员,通俗的说,就是科学家、工程师,超过一百万人。”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在发挥技术资源优势的同时,正在通过新平台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进一步提高转化效率。

为推动研发创新,去年江苏省政府出台方案,在南京建设“紫金山实验室”。这一实验室的目标就是争取创建国家级实验室。王秦说,目前紫金山实验室的第一个项目涉及网络通信与安全,2018年底启动了前期的多个项目。主要的团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无线通讯,另外一个是南京未来网络研究院,主要做下一代网络。“现在的互联网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还有一个是路由器终端加服务器的整体效率不高”,他告诉记者,简单地说,假设有人对网络带宽要求很高,要100兆,而有人在家上网,对网络要求不高,但对这两类用户,如果采用路由器,那就都是100兆,没法改。而下一代是软件定义网络,柔性可定义的,按需分配的,哪位用户需要带宽多,就多分配;如果用户休息了,不需要太多带宽,就减少分配。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网络效率。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网络安全。这也是紫金山实验室的前期项目。希望江苏在我们有技术优势的领域,争创更大的成绩。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江苏也在创新机制”,对于科技界经常说的科技成果转化有一种“死亡之谷”的说法,也就是成果转化“死亡率太高”,王秦表示,这确实是一个现象,比如高校有一个成果,要拿去给企业看。而要解决技术成果分散、低效的问题,目前江苏在建新型的研发机构同时,也要发挥市场作用,江苏建立了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了成果转化基地,也是为了解决这个对接问题。

此外,要支持一批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他们干什么呢?就是专门做“牵线搭桥”的事,除了新机制、新平台,当然还要有引导成果转化资金。现在一些新型研发技术推行技术入股。同时,还要为一批有技术成果但缺资金缺场地的人才,提供创业的场所和服务。王秦说,目前在这些努力方面带来的效果比较明显,但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一个流程智能化改造

企业一年增加两亿多利润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

时下智能制造吸引了众多眼球关注。那在传统工业中,智能制造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言简意赅地告诉记者,智能制造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提高管理水平。江苏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

“尽管智能制造并不能改变产品的先进性,但是有很多好处”,谢志成表示,从目前的实践来看,现在做了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综合生产成本大概平均降低20%以上,能耗降低10%,产品合格率能提高到97%左右。因此,江苏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

他告诉记者,“智能制造有整个流程的,也有局部的”,举个例子,比如常州一家企业,原来一条生产线上有很多设备,凭经验调试,设置一个参数,已经正常运转了;现在仅仅在一个流程推进智能制造,和阿里巴巴合作,把生产线的数据全部上传给阿里,在平台后台通过数据研究后,把设备之间的关联性进行了分析,然后通过半年左右实践的积累,反馈这些参数给工厂,工厂根据新的参数来设置新的生产流程。结果,一年能为这家企业增加两亿多利润。 “智能制造新技术应用,能极大提高生产产品的合格率,提高品质”,他感慨地说,这就是智能制造为什么要推广的原因。

除了智能制造,高新技术对产业升级有什么影响?他说,智能制造改变不了生产先进性,这方面就要依靠技术创新。现在正在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措施包括关键技术攻关。而究竟怎么把技术转化成产品?在这方面,企业是主体,要进一步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系。“现在创新和产业不够紧密,怎么办”,他认为,要以企业为主体,让企业去找科研院所,找高等院校,企业离市场近,知道市场需求是什么。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紧密度也会越来越高。从企业来说,现在重要的就是要推进创新能力,来推动江苏的产学研结合。


在美国门店量尺寸订制西服

江阴工厂10分钟出“裁片”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

在智能化时代,订制一套西服,从量体裁衣到拿到成品只需要5、6天。陈丽芬代表讲述了一个鲜活的例子。阳光集团的门店不但遍布全国还开到了大洋彼岸。外国人的身材、和衣服版型和中国人有差别。在互联网时代,这个难题得到解决。“在美国门店,客人可自主选择款式、毛料,服务人员为客人量好衣服尺寸后,将数据传回江阴工厂,瞬间诞生了这套西服的数字化模型,10分钟衣服的‘裁片’就出来了。不超过一个星期,美国的客人就能拿到成品。这充分体现了智能制造的价值。”

陈丽芬代表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制造2025”不断临近,阳光集团大刀阔斧得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企业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多个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积极合作,针对企业生产流程和设备的智能化推进及技术攻关,并与研发针对毛纺企业生产的特种机器人。“智能”后的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了3倍。

在陈丽芬代表看来,企业智能化提升虽然投入大,但是必然趋势。企业想长期保持活力,就要紧跟时代步伐。新技术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新技术力有很多新的机遇。企业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华丽转身。

陈丽芬认为,作为江苏企业,阳光集团朝智能化方向发展中有许多独有的优势。“江苏的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多。如江阴就打造了雪狼小镇,专门企业的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和我们一起共同开发智能化生产线。”企业生产智能化离不开政府的扶持,陈丽芬代表告诉记者,无锡和江阴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对智能化改造出成果的企业给予重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