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国两会 > 媒体专访

中国知识产权报:与时代同步 以奋斗圆梦

发布日期:2019-03-19 16:57   浏览次数: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意见建议。“要把会上的好声音、新成果带回工作岗位,为新时代输送‘新鲜血液’。”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连日来同其他代表一道共商国是、共议大计,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当下,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了热点话题。“围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我国提出了强化原始创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开展项目经费使用改革试点等一系列新举措,让我们感到方向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同时信心也更加坚定。”王秦表示,下一步,我国应紧紧围绕“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这一重大任务,打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坚战、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攻坚战、科技资源统筹的攻坚战、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攻坚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战,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认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艺流程升级,进而促进我国高端制造业价值链的全面升级。他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新方面,我国应加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比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骆沙鸣建议,我国应设立知识产权诚信档案,针对知识产权恶意侵权者,将其列入“黑名单”,像治理老赖一样对其进行惩罚;同时,我国还应将知识产权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娃娃抓起,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周世虹今年的关注点集中在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之上。“我国应强化法院在证据保全和调查取证方面的职能作用,创新查明事实的方法,建立知识产权估价、鉴定体系,适度增加被诉侵权一方的举证和说明义务,加大侵权方的证据披露义务,以便于准确查明侵权人的销售数额和获利数额。”周世虹说,“在此基础上,应在专利权和著作权侵权纠纷中全面适用惩罚性赔偿。”

“要切实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还应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同时完善技术调查官和专家辅助人制度,使赔偿认定更加专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认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关键举措就是让侵权者加倍、多倍赔偿权利人。他建议,下一步,法院在审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时,应该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如果权利人能够举证证明自己的实际损失或被告的非法获利与侵权存在因果关系,就应该判定被告赔偿相应的金额;如果被告认为赔偿金额不合理,就应该举证证明,拿出更有利的证据。汤维建还建议,我国应继续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和专家辅助人制度,同时不断提升审判人员的专业化素养,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从而使赔偿认定更加合理。

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别之一,地理标志的保护近年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来自区县的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对区域品牌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市长罗佳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遗余力地为保护地理标志而奔走呼号。罗佳明告诉记者,其所在的眉山市,下一步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推动“园区+城市”“园区+乡村”“园区+基地”,建设一批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强县(区),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用地理标志进一步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王滨梅始终以温润又嘹亮的声音,为传统戏曲振兴传承发声。今年更多的人开始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王滨梅倍感振奋。“我们要继续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创作一批紧跟时代、紧靠人民的精品力作,吸引更多青年加入戏曲行业,推动非遗戏曲的保护传承。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王滨梅的话语动听而铿锵。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共谱事业新篇章,共创美好新时代,代表委员们呼唤知识产权事业的新发展、新作为,更加期待知识产权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