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19年全国两会 > 媒体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项目经费“包干制”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19-03-25 15:10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升科研支撑能力,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对于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告诉记者,去年出台的“江苏科技改革30条”中就有这条,通过大半年的试点,很受江苏科研人员欢迎,让他们真正做到了轻装上阵,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活力。

项目经费“包干制”很受欢迎

项目经费“包干制”,顾名思义就是不受科目比例限制,只管预算总规模,各科目预算多少的调剂权全部下放给科技人员。王秦代表介绍说,“包干制”在江苏已经有类似尝试、“江苏科技改革30条”去年开始已经在13个设区市试点推开,广受科技人员欢迎。

“当然开心了,过去管得太死了,买个醋买个酱油都要重重审核,变更预算还要打报告,现在是所有调剂权都下放给科技人员了,只要用在科研项目上就行。”王秦代表说,过去预算是十多个大类、五十几个小类,你要测算到每一个小类,比如买几个烧杯,每个烧杯多少钱,预算先做好,都要清清楚楚。

很多科研人员的精力都扑在做报表做账上了,哪还有精力去搞科研。再说了,财务管理本身就不是科研人员的强项。“现在综合预算就好多了,除了间接经费占比,这个要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统一规定,其他都由科研人员自主决定。”王秦认为,这也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减税降费对江苏制造业是利大于弊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光这一项江苏地方财政就将少收入440亿元。对此,王秦代表认为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这是“放水养鱼”,只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才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减税的目的是为了让制造业更好发展,让产业有更强的后劲、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在创新上。对江苏来说是利大于弊。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加快在各行各领域推进“互联网+”。对此,王秦代表认为这项措施对广大企业来说是巨大利好,“企业转型升级很重要的是要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所以网络资源使用是很大的成本,这个要是过高,就限制了企业发展。现在已经过了网络是稀缺资源的时候,有足够的设备来提供网络连接服务,如果还把价格定那么高,就没有道理了,主要是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

加快建设国家级平台吸引高端人才

据介绍,在培育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方面,江苏一直非常重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王秦代表认为,第一要有一流的人才,第二要有一流的环境,包括硬环境(仪器装备)、软环境(让人留得下来、用得好),才能有成果出来,才能产业化,才能自主可控。

在平台搭建上,江苏最近两年新批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个是位于连云港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还有一个是在南京的未来网络实验设施,也有我们自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通讯安全实验室,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在自主可控产业体系里起到重大作用,“没有这个引不来人。过去都说引进人才要靠优惠的政策,其实你首先要有事给人家做,也就是说要有好的平台。”

江苏在布局人工智能上分三步走

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江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是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王秦代表认为,江苏发展数字经济,一个是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智能装备;另外一个是要对现有的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效率。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发展成熟需要很长时间,江苏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王秦代表介绍说,江苏在人工智能产业上是纵深部署的,我们会从技术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三个角度进行部署。“简单来说,成果转化就是三五年之内可以运用的,还有一批5-10年内可以用的,还有10-15年可以用的。”王秦代表还强调,科技不能炒作,要实事求是正确认识,不要被概念模糊双眼。

来源:南京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