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上线!

发布日期:2019-08-30 17:14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上午,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以及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处、科研机构处、高新技术处、社会发展处、科技成果处、外国专家局、对外合作处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走进《政风热线》,现场回应群众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科技与金融结合、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等方面的咨询诉求。

【图文直播内容】



【文字实录】

[王南] 传达诉求,监督政务,各位好,欢迎收看收听《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我是王南。今天“我来帮你问厅长”的上线单位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上线嘉宾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欢迎王厅长。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大家好,主持人好。

[王南] 欢迎您。一起来到现场的还有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处、科研机构处、高新技术处、社会发展处、科技成果处、外国专家局、对外合作处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同样欢迎各位嘉宾!稍后我和王瑾将请各位一起现场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请王瑾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节目的互动参与方式。

[王瑾] 好的,各位大家好,我是王瑾。今天我们的节目,正通过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调频FM93.7、苏南地区调频FM95.3、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同步进行直播。您有任何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科技与金融结合、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外国人才签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科研诚信等方面的服务咨询和投诉建议,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入网络直播间,参与留言互动,你有什么问题或者困惑,我们帮你问厅长!

[王南] 好的,谢谢王瑾。希望关注我们节目的朋友赶快参与我们的互动。现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产品与大家的日常生活联系得也是越发紧密,那么,百姓对于科技发展的“获得感”怎么样?科技企业员工对于企业发展、科技政策又有哪些期待和建议呢?一起来看今天的百姓说。

百姓说:科技“获得感”,你怎么看?

[王南] 我们请王厅长给大家回应一下,刚才在百姓说当中采访到的内容,首先大家对科技进步的感受都有自己的体会,引起最大的共鸣就是让工作和生活更便捷、更高效了,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了才会给大家带来获得感。非常关心江苏的科技成果转化,我们是什么情况?整体是什么样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江苏的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方面,简单的讲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个就是技术创新活跃,去年全省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了两千亿元,占到了全省投入的80%以上,去年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了40万件,授权量达到了16万件,这个也占到了全省的80%以上,可以讲企业的创新活动还是比较活跃,对全省科技创新的贡献是作为主力军。第二个就是江苏的企业对于新技术的需求非常的旺盛,可以通过一组数据说明,去年全省技术活动交易额突破了1100亿元,增幅达到了30%,今年1到7月份,仍然保持着30%左右的增幅。第三个特点就是江苏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非常的明显,江苏是全国第一个设立重大成果转化基金的省份,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是实施了近两千个重大科技成果专项,通过这一批项目,我们一共是获得了13000项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企业新增销售、新的科技产品的销售超过了9000亿元,新增利税1600多亿元,我们这批企业里面有两百多家成功成为了上市企业,所以可以看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我们社会提供了一批核心的高质量产品,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王南] 对,您说的这些数据非常亮眼,应该说情况非常得好,但是前面采访当中也会觉得,江苏的创新,比如说手机支付,还是智能生态系统,这些深刻改变百姓日常生活的科技企业,在江苏的好像比较少。这是为什么?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刚才我看片子里的观众讲了很多方面的感受,其中有一位观众讲的我觉得是非常的深刻,说现在我们找到了很多高科技的工作,过去很多低端的工作已经被这些高科技工作取代了,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对我们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它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提供新的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让我们老百姓的收入能够持续稳定增长,这是所有老百姓感受的基础和前提。

[王南] 实际上要看谁用这个东西最多。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讲到手机支付这个事情,作为现代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它非常强调的是用户的客户体验,在用户端是非常简洁简单,非常方便,现在移动支付几乎是所有的群体都在用,但是所有的高科技产品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它背后是非常复杂的技术体系的支撑,和非常庞大的系统支撑。手机支付这件事情稍微想一想,想要手机支付,首先要有智能终端,就是要有智能手机,现在智能手机制造都是采用产业链模式,不是一家在生产,牵涉到很多厂家;第二,手机要能支付,必须要能上网,就要有无线通讯的基础设施和相应的软件,包括基站、WIFI,这又是大量的技术和设备在支撑;另外,手机支付还有一个特殊的要求,要和很多的银行卡绑在一起,所以,银行如果没有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金融科技来支撑的话,手机支付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这就是你讲的,科技进步给老百姓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变化,我们的生活、生产模式和过去有很多不同,但是在这个背后是整体的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是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江苏在互联网经济里面的参与度还是非常高的,像江苏的电子信息产品已经占到了全国的25%,可以讲四分之一的信息相关产品都在江苏。

[王南] 但老百姓的可感可知度少一点。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对,这和江苏的产业结构有关系,江苏主要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这个缺点就是不直接面向消费者,老百姓不一定能够感受得到。

[王南] 并不代表我们在这方面就落后了。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对,它的优点是什么呢?它是整个产业链当中利润率最高的环节,实际上江苏老百姓收入、生产力水平在全国是比较高的。

[王南] 简而言之江苏的创新实际上是集中在某一领域,体现出江苏创新领域的特点。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对,我们有结构性的特点和区域性的特征。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在电子信息领域,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制造商,尤其是有影响力的制造商,我们江苏是缺的,我们做的是装备和核心零部件。

[王南] 我们有没有打算走到前台来?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当然有,我们在互联网、智慧经济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像智慧出行领域的途牛网,智慧购物领域的苏宁易购,智能物流领域的惠龙易通、运满满等等,这些都是在国内外领先的互联网企业。

[王南] 我们的品牌也正在崛起。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对,同时我们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和智慧经济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一系列的政策,总的打算是想借助下一轮信息技术,尤其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在互联网经济和智慧生态建设上,发挥江苏更大的作用,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直接可感受的“获得感”。

[王南] 我们在下一阶段慢慢从幕后还要走到台前。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对的。

[王南] 刚才采访当中我们也听到不少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心声,虽然政府部门制定的鼓励科技创新和发展的配套政策都有,但不少难以落实或者效果不佳,为什么一线员工的获得感不强烈呢?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的确存在这样的现象,因为我们政府支持科技创新,包括人才的政策,总的讲分两类,一类是普惠性的政策,主要针对企业,比如说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减免,从25%减到15%,还有研发加计扣除,直接体现的是企业效益和利润的增加。另外还有一些政策是属于竞争性政策,就是需要符合一定条件才能享受的,关于江苏政策的落实情况,我想请法规处刘波处长再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王南] 情况落实的怎么样,请法规处刘处长回答一下。

[省科学技术厅法规处处长刘波] 简要汇报相应政策的执行情况,普惠性政策相对来说惠及面比较广,只要你符合条件和标准都可以享受。近年来,我省企业落实科技税收优惠减免额从200多亿元一直到去年超过430亿元,惠及的企业也从1万多家扩大至近3万家。

[王南] 能下沉到一线的员工,让个体感受更好吗?

[省科学技术厅法规处处长刘波] 有两种途径,第一种途径因为是普惠性政策,需要企业申报,企业享受得更多一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会让员工在自身创造效益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红利。另外一种是竞争性的,需要员工和企业有一定的能力,这个方面政府资金渠道,包括政策性手段还是比较多的,像人才计划,跟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直接相关,包括省里面的双创人才、双创博士,这个来自企业的非常多,像双创人才来自企业的占了40%,双创博士基本三分之一都在企业,入选以后,对他们在医疗、保险、安居等方面都有很多支持举措,也受到了企业和企业员工的广泛关注。

[王南] 就是我们企业培育和人才引进的政策非常多,每个企业遇到的个体情况不太一样。

[省科学技术厅法规处处长刘波] 对,最终的导向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最终形成一种氛围,你研发我免税,你创新我奖励。

[王南] 目前大的环境和氛围是有的,个体的情况还需要具体的推动。

[省科学技术厅法规处处长刘波] 对。

[王南] 谢谢。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力军,而科技型企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此,我省也出台了不少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和举措。那么,这些好的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发展状况如何?还缺些啥呢?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发展科技型企业还缺啥?

[王南]刚才这条短片也看到目前的科技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主要遇到的问题无非是资金、人才、政策引导方面的问题,我们请相关的负责人回应一下,首先想请高新技术处的倪菡忆处长给我们回应一下,刚才我们看到两家科技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先谈谈作为初创型企业的痛点:融资难,我们在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上,推出了一个“苏科贷”,看到一个具体的问题,两个阶段之间遇到对接上的问题,对这个您觉得我们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努力的,能不能让这个过程更顺畅一些?刚才这条短片也看到目前的科技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主要遇到的问题无非是资金、人才、政策引导方面的问题,我们请相关的负责人回应一下,首先想请高新技术处的倪菡忆处长给我们回应一下,刚才我们看到两家科技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先谈谈作为初创型企业的痛点:融资难,我们在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上,推出了一个“苏科贷”,看到一个具体的问题,两个阶段之间遇到对接上的问题,对这个您觉得我们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努力的,能不能让这个过程更顺畅一些?

[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倪菡忆] 好的,主持人好。融资难这个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中小企业发展非常突出的问题,尤其中小科技企业存在轻资产的问题,融资的渠道更少,融资的困难更加突出,江苏科技厅非常重视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力探索科技和金融结合的体制机制,积极构建了以风险补偿为特色,以首投、首贷、首保为重点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通过十年的努力,有效引导了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在工作中我们抓住三个方面,一方面大力培育以首投为主的天使投资,201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对天使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产生的风险给予一定的补偿,来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加快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

[王南] 企业对这个政策的知晓度非常高?

[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倪菡忆] 对,目前创投管理资金规模已达2300多亿。另外重点推进以首贷为主体的科技信贷,也就是“苏科贷”,通过风险补偿的方式,引导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已经引导银行对近6000家企业提供了五百多亿的低息贷款,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会商,探索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简化手续,企业无需还本金,可以直接续贷,这个工作正在研究,希望尽快推向企业,在企业资金需求最关键的时候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第三个方面是大力推进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我们和证监局开展了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建立企业培育库,支持入库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入库企业已近1500多家,培育的企业里面有600多家已经上市,或者在新三板挂牌。

[王南] 总而言之,我们融资难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在这个过程衔接上感受度上我们需要回馈的机制,需要快速回馈的机制,希望在片子当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快速的得到缓解和解决。谢谢,接下来还是人才需求的问题,就是高校学科教学和企业发展对接上还是有一些问题,还是对接的问题,这个问题想请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给我们回应一下。

[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 主持人好。刚才您提到的这两个问题,都是如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这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学研,把深化产学研作为科技改革的重要内容,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科技厅主要通过“引渠道、搭平台、建基地、强队伍”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强化校企合作。

[王南] 您觉得目前高校学科的教学专业设置和企业实际发展,对接情况怎么样?我们了解这个情况吗?

[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 目前江苏十分重视新兴学科建设,主要通过产学研合作引入一些战略资源来培育新兴学科,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从引渠道方面来说,江苏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与中科院、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两院两校”战略合作机制。

[王南] 您觉得片子当中采访到的现在对接上,和人才培养周期上,还需要企业自己花一定的周期来培养,这种培养周期怎么缩短呢?

[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 这两年在人才对接方面,主要通过搭建平台,我们专门建了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重点打造了面向国内的“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和面向国外的“中国江苏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活动”等产学研活动品牌。

[王南] 这个平台和论坛运用好,我们对接的速度就会加快,谢谢您。还有政策引导的问题,想请发展规划处的赵建国处长回答一下,那么政府该如何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省科学技术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建国] 主持人好,产业发展有它的规律,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在各地选择产业的方向上,要把自身的资源禀赋、创新基础包括人才优势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对先进制造业集群非常重视,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明确了支持举措。从科技厅来说,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推动产业创新和聚集发展。一个是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通过一体化的规划和实体化的运作,来引导各地产业集群特色发展。第二个方面就是推进高新区创新创业,通过建立考核导向来引导各地集聚差异化的资源发展产业。在科技支持手段上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考核奖励引导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另外通过省地联合招标,推动重大项目研发和重大载体的建设。

[王南] 这两个抓手是不是能解决现在从政策引导方面投入一分就能产出一分,防止投入高产出低的问题。

[省科学技术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建国] 还是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两者要结合起来。

[王南] 好的,谢谢。唯有创新,才能争先。而推动科学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既仰赖政策对科技中小微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支持,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精准施策推动产学研对接,也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科技发展方向,科学布局,科学施策,更高效地推动产业集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王南] 接下来看看现场互动情况。

[王瑾] 好的,这里是《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我是王瑾。今天走进直播室的部门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您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入网络直播间,参与留言互动。目前已经有16238位朋友在荔枝新闻互动区点赞。有朋友留言说江苏的科技企业与江苏的经济地位确实让人感觉有点不匹配,希望大江苏能涌现更多的高科技企业、高精尖人才。还有朋友说江苏有167所大学,而南京这座城市拥有7所211大学,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如何将这么多的科研力量转化成科学生产力,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期待更多朋友的参与。

马上我们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工作人员提醒我是南京的张先生。

[张先生] 主持人你好,我想咨询一个问题,上一周南京江北新区公布了科技服务机构服务名单,我们是南京的一家公司,我们在这个名单当中,但在南京秦淮、雨花,他们内部也有一些推荐的科技服务机构,或者说他们直接说指定合作机构,我们不在那个名单当中,我想问一下科技服务机构这个资质有没有统一的政策?还是各个地区科技主管部门自行确定?这个入库的等级有没有统一的标准?

[王瑾] 现场先沟通到这儿,请继续收听收看。目前,我们省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申报过程中,有不少中介机构参与,是否允许中介机构参与?对中介机构有没有一个标准,还是各地自行确定?这个问题有请江苏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倪菡忆处长回答。

[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倪菡忆] 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中介机构非常关心的问题,现在我们省级层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允许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参与专家审计(签证)工作,对中介机构的条件国家也在工作指引中进行了具体的明确,总的来说最少要符合三个方面的条件,第一个方面是机构要具备独立执业资格,成立三年以上,近三年内无不良记录。第二个方面是机构承担认定工作当年的注册会计师或税务师占职工全年月平均人数的比例不低于30%,全年月平均在职职工人数在二十人以上。第三个要求机构相关人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国家科技、经济及产业政策,熟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有关要求。谢谢主持人。

[王瑾] 好的,谢谢。

[王南] 继续《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在外语培训市场的火爆之下,外教的准入和管理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话题。我国对于外国人从事外语教学有着明确的规定,要求外教必须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那么现在市面上的外教是否都具有合法身份呢,一起来看。

语言培训机构的外教,合法吗?

[王南] 关于外教教学的话题太热了,我们请王厅长直接回应,我们首先回应大家比较关心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这个会不会公布?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外国人来华工作,第一要合法,第二要合格。合法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所有的外国人在中国工作,必须要得到工作许可证,工作许可的办理是国家统一的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它没有提供对公众查询的功能。

[王南] 那怎么回应合不合法呢?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这个也很简单,对于普通的家长来说,他们去的是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是负责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主体,来华工作许可不是直接面对外国人个人的,只有机构可以来申请,他有这个义务告诉他的客户,他雇佣的外国人有没有获得工作许可证。

[王南] 这是培训机构的问题,不是科技部门的问题,实际这个应该对外公布的。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信息要公开,是否取得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这个培训机构要公开,但涉及到外国人本身的身份信息可以选择不公开。

[王南] 我们看到最关心的就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到底是什么样的门槛?对家长来说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到放心?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只是保证他的合法性,就外语教学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是他从事教学的语言要是母语。

[王南] 主要是教英语。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教英语的母语国是英国,教法语的母语国应该是法国,第二个必须取得学士以上的学位,第三有两年以上的教学工作经历,第四是过去没有犯罪记录。大家可以看到,外国人拥有合法的工作,取得工作许可是一个基本要求,但是这并不能保证这个人就是合格的,我们怎么来保证合格的呢?就是用人单位负责审核把关的,在申请工作许可证之前必须要核实外教的就业资格,以及有没有相关的就业经历,这方面国家教育管理部门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王南] 我们发许可证是底线的要求。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只是作为他可以来中国工作的底线要求,但能不能做外教是由用人单位根据国家对办学机构的要求来把关。

[王南] 家长接触到的外教,第一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第二要有教师资格证,我们都可以去查询的。好的,谢谢王厅长。接下来看一看现场的互动参与情况。

[王瑾] 好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我是王瑾。今天走进直播室的部门是江苏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您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入网络直播间,参与留言互动。目前已经有23742位朋友在荔枝新闻互动区点赞。有朋友留言说江苏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还是下很大功夫的,不仅需要政府鼓励,企业也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有网友说希望外教和机构能够透明化,在网上一搜就可以看到原形。期待更多朋友的参与。马上我们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是南京的李先生,李先生你好。

[李先生] 主持人你好,我这边有一个涉及到科研经费报销的问题,想请您给王厅长反映一下,我是一名高校教师,觉得科研报销是一件很费功夫的事情,记得上回报销光贴票就贴了2个小时,还要算各种费用的支出,一遍遍跑财务处,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很多。我想问下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解决这些问题,解放我们这些教师,让科研经费报销不再这么繁琐呢?

[王瑾] 报销流程更简便更高效是吗?

[李先生]对。

[王瑾] 好,现场帮您追问一下。这个问题我们请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建国回应一下,赵处长您好,科研经费报销何时能不再如此繁琐呢?

[省科学技术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建国] 从科研经费的使用上来说,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在审批程序上做减法,主要是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报销的程序上进一步简化和优化,像南京工业大学作为我们试点单位,报销时就是只要项目负责人签字就可以了,简化了过去要院长和校长签字的程序。

[王瑾] 这个好的流程应该去推广。

[省科学技术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建国] 第二个在审批的流程上做一些减法,创新政府采购机制,改进科研仪器包括科研耗材的招投标措施,做到耗材的使用和购买更方便快捷。第三个就是推动建立财务助理制度,让科研人员专心做研究,财务预算和调整、结算等具体的专业化工作委托专业的财务人员办理。

[王南] 近日,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给科研人员开出了一份减负清单。江苏在去年也出台了科技改革30条,比如,横向经费管理方面,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方式,允许高校院所自主确定使用范围和标准,不纳入单位预算。那么,目前落实情况如何?是否还将做出进一步的细化呢?

[省科学技术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建国] 我们主要是推动三个自主权的下放,一个是预算编制的自主权,科研人员在编制预算的时候完全根据科研的需要和技术路线的需求,来自主编制预算。第二个经费调剂的自主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人员可根据科研的需要,自主调节直接经费和预算,也不需要上报就能做。第三个就是下放结余经费使用的自主权,取消了两年之内要使用完的这样一些限制。

[王瑾] 好的,谢谢。

[王南] 这里是《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今天的上线部门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我们看一下互动情况,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8019的朋友为我们点赞,很多的朋友也发来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看到有网友说在规则和效益之间应该因地制宜的进行调整。还有网友说大江苏的科技水平绝不比别人差,不过我们吃亏在我们的科技做的都是幕后工作,或者间接的工作,但不要小看了科技的幕后英雄。欢迎大家给我们留言,由于时间关系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来得及回应,会把所有问题转交给江苏省科技厅办理。今天的节目到这儿进入尾声了,请王厅长给我们谈一谈参加直播活动的感受。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 通过这次直播活动,我有两方面比较深刻的感受,第一个是大家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关注,对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包括各个方面带来的变化也有很深的感受,另外就是在江苏,我们的产业结构在江苏的特点,包括科教资源比较丰富,大家都有比较一致的认识。第二个感受就是,老百姓对我们加快科技创新、加快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转型也迫切期待。这里面的问题比较深刻,第一个就是领军企业还不够多,第二个这么多高校院所优秀的资源还没有全部转化为我们产业的优势,第三个就是在科研政策的落实过程当中,还碰到一些瓶颈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解决。我想通过这次直播,针对广大观众提出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平台的建设、产业集群的培育、区域创新、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让社会进一步发展,让我们的老百姓有更多由科技进步带来的获得感。

[王南] 好的,谢谢王厅长和各位嘉宾参加《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今天上午的直播就到这儿了,关于本次直播的相关内容,您还可以关注今晚8点05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政风热线节目。如果您有任何投诉或建议,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5-83195110,025-84658888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给我们留言,我们都会一一反映给相关部门,《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将持续为您服务。下周走进政风热线的单位是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传达诉求,监督政务,政风热线,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