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开展基础科学研究 建设原始创新高地(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01-20 17:05   浏览次数:

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以下简称“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引领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建设原始创新高地、聚集高端原创成果、发展通信与网络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紫金山实验室自2018年8月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亲自揭牌以来,在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建设体现国家意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科技创新基地”目标,在重大任务研究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科研取得重要进展

紫金山实验室面向“网络2030”发展愿景,以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和网络内生安全等“命门”技术为主攻方向:一是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开通了12个城市的未来网络试验网络,首次实现了基于SDN白盒骨干网的长距离、大带宽、高质量8K超高清视频直播,这是网络界一次大胆的创新、探索与尝试,将加速推动互联网从尽力而为的网络变革为一个可确保服务质量、安全可靠、低成本、灵活可定制的全新网络。二是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CMOS工艺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天线阵列,成本降低至国际传统技术路线的1/10,使5G的发展在成本上具有更大优势,该成果在近期的国际展会上引起美国相关部门的关注并表示惊叹,许多国内外公司竞相要与之合作,这为解决我国毫米波芯片进口限制问题奠定了技术基础。三是基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与长三角一体化网络设施,建设先进、开放、灵活、安全的大规模高质量企业外网,以实现网络与工厂、网络与云的深度融合,满足工业互联网对大带宽、低时延、低抖动、高可靠等要求。四是完成拟态调度器芯片架构设计,并在天地融合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内生安全体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紫金山实验室相关成果已在网络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核心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4篇,已受理专利28项。成立以来,实验室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任务项目,成功组织申报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两大项目;非对称全数字毫米波大规模MIMO阵列技术和大规模确定性骨干网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最新指南。

二、改革科技体制,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探索建设科研特区,从自主科研成果转化、放权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自主职称评定、人才双向流动、便利国际交流等方面放权科研团队,为创造性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决策权、项目经费调剂权、科研团队组建权,实验室拥有的知识产权可由参与研发的团队或个人以多种形式自主转化,科研成果一年内完成转化的团队或个人享有90%的拥有权,鼓励科研成果向新型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转移,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体现江苏创新高度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建立了吸引国内外顶尖科研人才的双聘机制,制定了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配套措施,汇聚了近1000人的科研队伍;与国内30个龙头高校院所、企业共建伙伴实验室,围绕确定性网络、移动开源构架等多领域已展开实质性合作研究。

三、提升影响力,抢占未来网络和6G制高点

发布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开通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主办2019年IEEE国际通信会议等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今年各类媒体60多次报道紫金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各级领导和各地党政代表团先后近百批次参观调研。

互联网技术正面临巨大变革与机遇,未来网络已成为全球制高点,美日、欧盟等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加大未来网络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和创新。为成为全球网络技术的引领者,抢占网络领域的制高点,扭转过去的被动跟随局面,我国也加大力度布局未来网络领域的创新研究,江苏省牵头建设网络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设施项目,已在未来网络领域打下坚实基础。此外,6G网络将是一个地面无线与卫星通信集成的全连接世界,通过将卫星通信整合到6G移动通信,实现全球无缝覆盖,6G通信技术不再是简单的网络容量和传输速率的突破,它更是为了缩小数字鸿沟,实现万物互联这个“终极目标”。近期国家科技部牵头组建了国家6G重大专项专家组,紫金山实验室将作为主力参与未来国家移动通信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基于江苏省上述两个领域的基础与优势,紫金山实验室计划于今年举办未来网络与6G为主题国际顶级会议,推动江苏在未来网络与6G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抢抓发展机遇。

202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申建“国家实验室”总目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面向全球凝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峰”。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离不开省市的支持,希望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形成省市共抓共推合力,共同把紫金山实验室打造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创新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