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 增强科技创新硬实力(苏州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0-01-20 17:12   浏览次数:

2019年,在省科技厅的关心指导下,苏州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科技创新部署要求,强化“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要求,落实重点举措,强化推进落实,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2%,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净增数和累计总数实现三个全省第一;创业类国家重大人才数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一、高点谋划,狠抓创新载体落实国家战略

研究制定《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为抓手,市县联动协同推进,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苏南自创区和江苏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一是支持建设的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新型研发机构在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上取得重大突破,在苏建设的“2.5万吨有机废弃物就地资源化示范工程”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指出“在长三角和环太湖流域开展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工作很有意义。”二是聚焦先进材料前沿领域,在支持建设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基础上,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合作共建了长三角材料先进研究院,作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初步通过科技部论证答辩。三是昆山超级计算中心全面建成,成功研制“曙光7000-Ⅱ”超级计算机系统,通过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验收,纳入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序列,同时获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四是纳米真空互联试验装置一期通过总体验收,启动二期建设,进入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序列。细胞科学设施纳入省重大基础设施预研项目,获得支持经费2000万元。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实施,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式上报科技部。

二、重点突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着力激发创新投入意愿。落实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惠及企业8959家,减免企业所得税89.94亿元,增长84.29%。聚焦先导产业组织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全年获批省级以上项目支持1321项,资金12.3亿元。二是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形成“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体系,认定高企3160家、有效高企7052家、净增高企1643家(增长70%)。加大科技型上市企业培育,新增35家省级上市培育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6家,仅次于北京、上海。三是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破除“四唯”,取消对年龄学历资历等限制,全年新增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43个,同比增长25.3%;新增97人入选省企业类双创人才,累计262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制定《关于支持外籍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若干举措》,全年新引进长期外国专家数809人。四是优化创新服务体系。出台《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累计立项子基金25个,募资总额42.45亿元,投资项目117个。“科贷通”累计为6285家科技型企业解决贷款420亿元。科研服务共享平台入网仪器51118台套,原值381亿元,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南通、连云港等长三角城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达到118家和256家,位居全省首位。

三、落点精准,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实施创新创优项目,落实《苏州提升新药与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能力实施方案》,引导在苏医疗机构与企业加强医工结合,提升临床试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惠民步伐。一是举办苏州市医疗健康产品推介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对接会,开展政策解读辅导8场次,辅导企业、医疗机构316家次,向全市生物医药企业靶向推送行业信息及产业政策近千条,营造医工结合服务民生幸福良好氛围。二是创新组织实施临床试验机构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全市取得GCP(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认定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能力建设项目70个、医工结合项目8项,实现市级三甲医院GCP资质全覆盖,苏大附一院“血液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建设。三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优质高速发展,2019年全市获得国家新药创制项目2项,获得临床批件35件,三类医疗器械证66个、二类医疗器械证127个,国家首仿药3个,信达生物、基石药业、亚盛药业等一批企业先后上市,苏州集聚的创新型、龙头型生物医药企业数量约占全国30%。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全市科技工作将以开放促创新,全球视野汇聚资源,对标先进优化环境,加快推动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一流创新企业在苏州集聚发展、多元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融合,不断提升苏州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力助推高质量创新型省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