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盘点2019展望2020 > 2019年工作回顾

加强区域统筹布局,地方创新发展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1-20 11:15   浏览次数: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组织编制了创新一体化实施方案,发布了《2019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支持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17家,省市联动实施总投资300亿元的重大科技创新建设项目30个,在集成电路、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产业创新集群。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达11家,盐南高新区等7家省级高新区获批处级管理机构,南通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第一。全省拥有国家创新型城市11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68家、创新型乡镇205家。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持续深化,“南京创新周”成为城市新名片。扬州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深入推进,从“全省唯一”升级为“全国第一”。无锡、盐城、淮安、宿迁等地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常熟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科技创新办公室”,兴化市、徐州鼓楼区等地出台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科技创新在地方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百家高校院所、企业和园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五查五看”,梳理凝练出“创新优势尚未充分发挥”、“苏南自创区一体化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力不足”等6个方面的25项关键问题,全系统上下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中的突出瓶颈以及深层次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厅党组坚持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周密制订并深入推进81条针对性强的具体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一些科技人员长期关切的瓶颈制约、长期存在的障碍弊端得到了初步解决,在推动科技攻关重点、体制改革难点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全省科技系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位置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作用影响和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一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实践,系统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集成。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以科技创新的统筹集成为突破口,通过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机制化地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更加紧密集聚和高效流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我们加快探索产业研发创新活动的新型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加强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的创新枢纽功能和资源整合作用,体制化的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产业化等创新链条有机衔接,科技产出质量和转化效率明显提升,科技与经济融合更加顺畅。我们注重探索科技服务发展的有效方式,结构性地调整科技管理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基层和地方的积极性,创新治理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