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盘点2019展望2020 > 新时代科技工作方向和思路

坚持改革创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2020-01-20 11:24   浏览次数: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好我们的优势,推进统筹集成,促进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努力形成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工作集成上,着力推动一体化配置创新资源。跨区域配置资源最具代表性的是欧盟的科技一体化,由成员国共同制定整体科研政策,共同出资设立研发合作计划,不同创新水平的成员国都在其中得益,促进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我们要充分借鉴欧盟的经验,特别是发挥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创新一体化先行区”的作用,在区域协同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创新一体化新格局。重点举措上,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方式创新。科技创新范式和演化规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研活动呈现多元化、网络化、平台化新特点,科技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日益凸显,对科技创新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加快探索产业研发创新活动的新型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面向我省重点优势领域,通过建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方式,系统化、制度化地统筹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产业化全链条,实体化、体制化地集成资金、人才、项目等优质资源,集中力量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任务分工上,着力形成协同高效的科技管理工作局面。贯彻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精神,合理划分省和地方科技事权,省层面侧重支持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重点支持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能力建设以及社会公益技术研究等;市县侧重支持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创新生态环境营造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也就是说,省里只做需要省级层面做的事情和市县区单独做不成或做不好的事情,同时配合参与国家工作,指导和支持地市工作。这样既要讲分工、更要讲联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就可以实现创新体系效能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