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盘点2019展望2020 > 新时代科技工作方向和思路

深刻认识科技创新面临的国内外形势

发布日期:2020-01-20 11:25   浏览次数:

当前,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科技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方面,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科技成为中美经贸摩擦的主要“承压区”;另一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迫切要求科技创新发挥更直接、更强劲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但从总体上看,我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态势没有变。从科技发展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基础前沿领域孕育重大突破,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融合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突破,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机遇和发展空间。如,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的趋势愈加明显,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综合集成的分布式计算范式,能够解决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很多领域难点,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带来重大机遇。从国际竞争走势看,中美贸易摩擦表面上是经济战,实质上是科技战,更是能力战、人才战。从长远来看,西方国家对我国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引进的封锁打压将成为常态,这也倒逼我们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投入更多精力和更多资源加快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在新一轮自主创新热潮中,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加强科技安全风险动态排查,列出任务清单,努力拉长板、强弱项,在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攻关突破;另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开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与创新大国、关键小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新合作,组织实施与重点国家产业技术联合研发专项,充分利用好国际创新资源,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从区域格局态势看,我国区域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和发展,继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之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我们在更高水平推进自主创新、更深层次深化体制改革、更广范围集聚创新资源提供了战略机遇。要加强超前谋划和顶层设计,推进重大创新平台、科技重大设施、科技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化合作,争取更多合作载体平台纳入国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