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盘点2019展望2020 > 十项重点工作

更加科学加强科技管理,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1-20 11:49   浏览次数:

突出“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加快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转变作风学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全省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刻苦钻研、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营造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良好氛围。加快建立覆盖全省的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在省级科研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绩效评价以及评估过程中全面实行科技信用承诺制度。加强科技监督与评估。按照科技部深化“大监管”机制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上下联动的科技系统监督体系,建立跨部门联合调查重大违规事件工作机制,将科技监督加快嵌入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奖励等科技行政管理主要工作过程,对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营造激励创新、惩治违规的创新环境。狠抓科技政策落实。继续抓实“30条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推动开展联合督查,确保政策全面兑现。深化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试点,大力推动“基础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在重点领域开展“委托制”“里程碑”式管理探索,力争实现“一个系统管全程”、“申报信息最多填一次”、“申报立项最多跑一次”的“三个一”服务模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各地科技部门要切实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各高新区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省属科研院所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易燃易爆品、化学危险品存放库、高温高压超强等试验环境的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