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9 14:44   浏览次数:

1月7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作工作报告。

会议首先传达了科技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江苏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的通知》。

会议传达了马秋林副省长1月3日在省科技厅专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马秋林指出,过去的一年,省科技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省科技系统奋力争先、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全省科技系统科学谋划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王秦在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科技创新“五个攻坚仗”,全力推进深化体制改革六项任务,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2019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地各单位解放思想、团结协作的结果,也是全省科技战线奋力争先、真抓实干的结果。

王秦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明确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方向和思路。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坚持改革创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工作集成上,着力推动一体化配置创新资源;重点举措上,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方式创新;任务分工上,合理划分省和地方科技事权,着力形成协同高效的科技管理工作局面。要勠力同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认识上要再深化,创新型省份在导向上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驱动力,以知识和技术作为国民财富创造的主要源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发展优势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内涵上要再提升,既要看定量指标,更要看创新能力,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措施上要再跟进,要以国际视野谋划高质量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大举措,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率先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强省建设的新路子。

在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时,王秦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赢得“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先机的关键一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全面完成全省“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要更宽视野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二要更大力度推进统筹集成,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三要更高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发展新优势;四要更高质量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做强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五要更高标准推进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具有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力量;六要更实举措推进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全省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七要更广范围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八要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效能创新体系;九要更富成效推动农业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十要更加科学加强科技管理,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王秦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融会贯通抓学习,着力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要持之以恒打基础,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不懈严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把科技系统党的建设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会上,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当天下午,省科技厅召开了全省科技计划专题培训会议,厅机关各业务处室解读了2020年度科技计划指南及组织申报要求。

省科技厅领导,各设区市科技局局长,各县(市、区)科技局局长,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部分高校院所负责人,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部分省属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