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5 17:53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下午,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秦介绍说,苏南自创区自2014年获国务院批复建设以来,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创新产出量质齐升,主要表现为“五个更”:一是科技综合实力更上台阶,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明显跃升;二是创新策源能力更为凸显,一批标志性成果竞相涌现,一批重大设施加速集聚,一批优秀团队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三是科技体制改革更加深化,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扩大;四是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更加明显,创新型企业日益壮大,创新型产业持续涌现,创新型园区争先进位;五是创新矩阵作用更加突出,地方创新动力不断激发,开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科技金融结合水平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苏南五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7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7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4%,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资源最为密集、创新活动最为活跃、创新成果最为丰硕、创新氛围最为浓厚的区域之一。

王秦表示,自创区的建设成就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实施意见,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和一体化实施方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自创区工作;二是工作统筹,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和高新区发展;三是部门协同,省级层面十余个部门给予自创区在人才、资金、平台、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四是省地联动,省科技厅通过每年组织重大项目、实施成果转化专项、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支持自创区发展,苏南五市结合各自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融入自创区建设;五是法律保障,省人大颁布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先后出台一批政策,为自创区建设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面向“十四五”,王秦表示,苏南自创区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的要求,继续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探路,加快自创区创新一体化步伐,发挥好自创区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率先形成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大幅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技术创新引领能力和融通创新能力,打造全球重大原创性技术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参加新闻发布活动。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