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0年全国两会 > 媒体专访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5-26 11:04   浏览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强发展新动能”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江苏是科技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第三场在线视频专题访谈中,6位代表从高校、地方、企业、主管部门等角度,畅谈如何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

吕建代表:用“南大创造”为江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结合江苏发展实际,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必由之路。要达到上述目标,需要围绕自主、可控、现代等关键内涵与环节,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更加注重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结合,更加注重传统产业的现代化及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互动融合,更加注重能够代表与引领长三角发展的产业高地建设。其中,高校与科研院所可以在前两个“更加注重”中作出贡献,企业与产业部门可以在后两个“更加注重”中主动担当,四者间协同互动则需要政府统筹谋划、大力支撑,以及政产学研多方主体主动协同作为。

南京大学秉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以科教兴省与省兴科教的良性互动为主线,全面实施服务江苏战略,大力推动名城名校互动机制建设,充分利用高水平多学科生态体系与文理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特色,提出了以基础研究为根,向创造技术、成果转化延伸拓展的“三位一体原创驱动式”科学研究新模式,在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用基础研究与创造技术非线性互动机制所形成的“南大创造”,来为江苏打造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周铁根代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我们总结,近年来徐州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位居新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下一步发展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代会精神,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一要聚焦产业科技创新这个重点,捧好区位交通优势“金饭碗”,插上产业转型“硬翅膀”,营造人才创业“安乐窝”,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二要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发展,抢抓国家加大投资、强化支持的难得机遇,抢占产业发展“智高点”。三要聚焦主导产业“招大引强”,聚焦科技创新“招高引新”,聚焦产业需要“招才引智”,持续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有机联系的产业生态体系。四要着力提振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千家企业培大育强工程,突出抓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培育,促进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做专做精。

史立军代表:建“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健康名城

这次疫情防控中,泰州的医药企业冲到了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医疗物资保障。硕世生物仅耗时3天,就研发成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江苏首个检验合格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泰州的医药企业累计生产检测试剂盒近600万人份,供应全国350家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

泰州是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全市医药产销规模突破千亿元,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中持续领先。我们有全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已集聚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是全国疫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医药园区,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00多家,占全省20%以上。下一步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我们将坚持集群发展、链式发展、创新发展,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发展新型疫苗、治疗性抗体、核酸药物和基因工程药物,争创国家抗体药物产业化示范基地。在产业发展目标上,我们将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以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为支撑,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

王秦代表: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更是科技大省。近年来,我们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攻高端技术,转化高端成果,建设高端载体,有力提升了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为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坚实科技支撑。到去年底,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可以说已成为全国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密集、创新生态最健全的地区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4%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六稳”“六保”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杜小刚代表: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

去年,无锡作出了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的战略决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无锡太湖湾沿线汇集了全市90%的高水平科研院所、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70%的高层次人才、国家科技项目,我们将高水平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耦合度。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部署,培育产业创新梯队,重点培育壮大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争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千亿级产业集群数量达到7个。我们将围绕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健全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发现机制、茁壮成长的培养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推动“科技+人才+金融”在无锡实现加速聚变。我们将聚焦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部署,做优做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现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全力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加速落地,高标准筹建“太湖实验室”,积极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聚力打造太湖湾区科创共同体。

孙飘扬代表:自主可控不是闭门造车

中国医药企业和跨国药企还存在差距,我们医药企业要追赶这些世界级的企业,我认为最首要的还是要着力建设一套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

自主可控,对于医药产业来说,并不是说我们闭门造车,而是坚持以开放的心态看待问题、学习创新,动员国内与国际上的力量和资源,对标国际一流的标准要求。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识成果,对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突破,并将这些核心要素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个过程的最终结果,就是输出高质量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同时也在国外受到认可。

基于这个认识,一方面我们在产业化体系建设上严格按照国际GMP管理规范和美国FDA质量标准要求,确保持续稳定地生产出符合预定用途和注册要求的高质量药品。另一方面,为了让中国创新“走出去”,我们把最新产品进行对外许可,扩展产品线。与国际接轨,更有利于中国自主创新获得国际认可,也是整个产业在历史机遇期实现由仿入创的关键。我坚定地相信,中国医药产业的明天一定是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计划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引,积极承担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责任,争取研发出更多的优质新药,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来源:新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