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1 16:22   浏览次数:

  1月21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主要任务是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1年目标任务。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作工作报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冰主持会议。

  马秋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成绩,重大原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特别是2020年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征程起步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强化科技资源统筹、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王秦表示,2020年,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完成了不少应急性、紧迫性的任务,完善了一系列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2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5.5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王秦强调,2021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围绕建设科技强省总体定位,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力度抓推进,确保全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都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二是以筑牢科技创新基础为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三是以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效能为重点,集聚战略科技力量;四是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五是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为着力点,打造区域产业创新增长极;六是以推进开放协同创新为抓手,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七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八是以科技惠民富民为落脚点,提高人民群众科技获得感。

  会上,徐州市科技局、张家港市、南京高新区、江苏省农科院、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科技局设立了分会场,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在宁部分科研院所负责人、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