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动态

科技情报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1“苏科情”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8 11:21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以“科技情报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苏科情’创新论坛”在苏州市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苏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协办。

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广东等省(市)科技情报(信息)院所、社科研究机构、江苏省科技厅、省内设区市科技情报(信息)所、科技文献平台共建单位、有关高校、院所的领导、专家和代表,以及省科技情报所在职干部职工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安徽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杨恒宇,苏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建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发布了“2021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并推介了“产业创新决策平台”。

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苏州市科学技术局依托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共建的“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苏州研究中心”揭牌。

论坛还颁发了2021年江苏省科技情报学会科技情报成果奖、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奖。

围绕此次论坛“科技情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以“‘十四五’科技情报创新的思考”为题,江苏省科技情报所所长李敏以“新时期科技情报工作强化‘四链’服务的战略思考”为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聚焦苏州未来创新发展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论坛邀请了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峰、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上海市科学学所副所长吴寿仁、华为云医疗首席科学家乔楠以及苏州市科技局胡捷副局长等专家,展开了关于“一区两中心”“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数字经济平台”等议题的圆桌对话。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平行分论坛。在“新时期情报信息工作服务创新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峰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为题、省科技情报所科技文献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飞研究员以“知识服务支撑产业创新决策——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路径”为题、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黄宜华教授以“大数据技术与数字经济”为题、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鹤高工以“专利导航研究助力地区产业发展”为题先后作高水平主题演讲。

在“新格局下区域创新一体化”平行论坛上,《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副主编李思慧以“全球新形势下江苏构建开放创新格局的挑战及应对”为题、北京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张士运以“京津冀协同创新一体化发展”为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志坚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一体化的思考”为题、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基础设施组组长、江苏省发改委长三角处调研员罗伟光以“携手共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为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柳教授以“构建长三角跨区域的产业集群”为题、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研究员以“长三角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研究”为题先后作高水平主题演讲。

“十三五”以来,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暨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始终以担当科技创新“耳目、尖兵、参谋”为初心为己任,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前瞻引领、深度研究、广度拓展、全面服务,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智库、科技信息大数据、科技管理保障服务和科技情报信息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一库三中心”主导业务建设与服务,科研成果大量涌现,承担省市各类科技项目超过240项,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获省级领导批示31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研究成果奖项近50项;科技查新、科技评估、规划编制成为特色拳头业务,规模分别比“十二五”增长2倍、6倍和3倍;各类信息数据资源总量达165TB,同比增长超过100%;中高级职称职工人数占比超过80%,培养出一批能吃苦、能奋斗并有较高能力的专业化情报研究与服务队伍。

“十四五”时期,科技情报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更遇到十分难得“再上台阶、再上层楼”的重要机遇,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将以着力打造一流科技创新智库、一流科技信息大数据中心、一流科技管理保障服务中心、特色专业一流科技情报服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整合集成资源,强化平台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延伸服务链条,打造行业品牌,全面提升科研能力、服务质效和社会影响力,到“十四五”末,建成“全国一流、有国际影响的”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科技情报服务机构。

来源:交汇点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