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动态

我省聚焦四方面重点加快推动海洋产业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1-11-01 17: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省围绕海洋强省建设重大创新需求,切实加大科技攻关组织力度,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海洋产业整体科技创新水平。目前,已培育海洋产业创新型领军企业达13家,高新技术企业620家,布局建设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5家,企业院士工作站1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多家。培育海洋动植物新品种30个,耐盐水稻新品种18个。初步形成了以海工装备、海洋船舶、海洋可再生能源三业引领,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多业协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一是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规划部署。把海洋科技创新工作摆上“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加以系统谋划,明确建设沿海科技走廊,加快布局海洋工程领域技术创新中心,优化南通、盐城、连云港区域创新资源配置,主动构建面向海洋经济的科技创新体系,拓展江苏向海发展的创新腹地。在核心技术培育上,重点协同推进先进制造、石油化工等领域共性技术研发和海洋科技创新,加强新型海工装备、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开发、高技术船舶等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支撑临港化工、能源和新能源、港航物流等产业发展,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沿海特色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

二是加速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启动建设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安排省拨经费5000万元,支持实验室围绕深海空间站、深海采矿装备、南海重大技术装备、深海载人潜水器、智能技术试验船等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目前,实验室已进驻首批近500名科研人员,完成深海空间站实施方案论证,正在按程序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指导连云港、南通、盐城三市以政府为主体,布局建设海洋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并已形成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初步方案。

三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聚焦海洋船舶、海上风电、海洋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36项,有望突破一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部分产品国产化替代。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实施“2.4万箱级绿色环保超大型集装箱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目标产品具有节能环保、装载量大、智能化程度高等显著优势,能效指数EEDI优于国际公约基准值50%以上,单箱油耗(20.4g)在同级别船型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裕软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海洋工程用大口径耐高压碳纤维/芳纶增强复合软管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有望突破大口径软管工作压力低的技术瓶颈,实现高端海洋工程用复合软管的国产替代。

四是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质量。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持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下发2021年度第一批省高企培育奖励资金近1亿元,惠及沿海三市企业超过1300家,累计有62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入库登记编号,同比增长81.7%。大力推动沿海地区高新区争先进位,连云港高新区、南通高新区在2021年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实现明显上升,南通市4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在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排名平均进位6位、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最好水平。1-6月份沿海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2.2%;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4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