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动态

首份“中国新赛道体系发展报告”发布 南京位居全国第六

发布日期:2021-11-01 17:34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南京发布《中国新赛道体系发展报告2021》。这是国内首份完整研究、梳理“新赛道”的报告。南京以22个新赛道数,位居全国新赛道城市第六位。

新赛道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涌现的场景赋能、数字驱动的新产业。报告显示,当前新赛道分布于国内57个城市,并按新赛道数量分为五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4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超过35个;第二梯队包括广州、南京、成都、苏州、青岛、武汉、天津等7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超过10个,南京有22个。

新赛道发展趋势是新消费、硬科技、低碳等领域,目前已呈现出五大趋势。引爆消费潮流大迁移,小酒馆、新中式烘焙、国潮新美妆等新赛道即将涌现;脑科学、元宇宙、数字孪生等硬科技一旦跨越临界点,将孕育出更多富有科技感、未来感的新赛道;太空场景、超人场景、泛在智能物联场景等新场景突破,将涌现一批新物种企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生物安全等,关乎绿色低碳及人类生命健康等方向的新赛道将备受关注;创新创业生态越活跃的城市,将涌现出更多新经济活力区,有望形成未来产业新高地。

报告提出,包括南京在内的第二梯队新赛道城市,具有创新创业的广阔空间和潜力,基本已经成为新赛道的发展新高地。其中,南京拥有智慧家庭、母婴电商、服务业互联网、AI解决方案等22个新赛道,商业、民生方向特色突出。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开沃新能源汽车、好享家舒适智能家居等多家南京独角兽企业入选报告新赛道新物种案例。诺唯赞作为基因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现有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和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拥有5000多个终端产品。好享家作为智慧家庭新赛道的独角兽企业,通过冷暖系统、新风系统、净水系统、智能系统四大板块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舒适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推动家庭环境的持续改善。开沃作为智能网联新赛道的独角兽企业,前瞻布局氢燃料电池等智能动力技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首批获得氢燃料整车生产资格。

来源:南京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