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1-11 11:23   浏览次数: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十三五”期间,我省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总量规模稳步扩大,领跑经济增长。7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规划》的内容特点和推进实施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发展改革委高清副主任,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常如平二级巡视员,省民政厅沙维伟副厅长,省商务厅姜昕副厅长,省文化和旅游厅李川副厅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高清副主任介绍情况。

高清(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服务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委牵头组织编制了《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服务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是“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未来五年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行动指引,是编制全省服务业领域其他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服务业发展规划》,经省政府同意,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主要内容、主要特点等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编制背景

现代服务业是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产生,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服务业。江苏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之一,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刷新江苏经济发展面貌,为全国服务业发展带来生动实践经验。

回望“十三五”,江苏现代服务业不断领跑经济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突破全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全省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年收入破万亿,商务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历史性突破50%;2020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3955.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5%,占全国9.7%,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十四五”时期,党中央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今后五年,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将以“331”工程为突破口,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做好专业化高端化服务;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进一步彰显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发展优势。

二、规划编制过程

从2019年5月起,我委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广泛学习兄弟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经验做法,在规划编制的两年多时间里,先后开展部门座谈、意见征求、听议论证、专家评审工作,履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今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服务业发展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成为全省第一个发布的“十四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为进一步提高规划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委围绕规划实施,牵头编制《<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和百项重点任务清单》,针对规划提出的9大任务26个子项任务,细化成100项重点任务,明确主要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规划落地落实。

三、规划主要内容

《服务业发展规划》包括五个部分,全文约2.8万余字。

第一部分发展背景。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系统分析“十四五”时期我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阐述“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聚力创新、融合发展”“以人为本、品质发展”“重点突破、特色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等发展原则,以及发展实力、产业结构、贡献份额、创新能力、载体建设、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具体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领域。提出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775”服务产业新体系,即主攻发展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7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产业;壮大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庭服务、体育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7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全产业链工业设计、现代供应链管理等5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以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为突破口,培育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300家、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100家。重点实施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推进制造服务创新、促进服务消费升级、创新培育市场主体、加速协调融合发展、提升集聚示范功能、强化品牌标准引领、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等九项任务,全面增强全省现代服务业综合实力,大力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在组织实施、体制创新、项目推动、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四、规划主要特点

《服务业发展规划》内容丰富详实,突出体现引领性、前瞻性、务实性、严谨性等特点,展现出“江苏服务”的鲜明特色。到“十四五”末,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现代服务业将力求实现多方面的标杆引领,努力成为全国服务业发展样板。

一是引领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构建面上辐射、线上联通、点上集聚的“三核、四带、多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到2025年,着力强化“江苏服务”在主体培育、集聚示范、融合发展、品质提升、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国内标杆引领作用,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服务业高地,成为全国服务业发展样板。

二是前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江苏要加快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广泛培育智能化现代服务业,在柔性服务、协同服务、绿色服务和分享服务等重点领域形成新增长点,为服务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模式、新路径。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为我省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突破发展5个先导型服务产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努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挺起江苏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脊梁。

同时,从发展层级和发展阶段来划分产业分类,突破原有服务业规划体系,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极具江苏特色。

三是务实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规划目标与工作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重点任务中,以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331”工程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工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持续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程,放大南京、徐州等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改革效应,积极争取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寻求新的支撑,释放新的动力。开展服务标准化品牌化提质工程,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江苏服务品牌企业。

四是严谨性。《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与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衔接,坚持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前后进行多轮调研,开展部门座谈、专家咨询、意见征求等多个环节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服务业发展规划》结构严谨、内容完善,为助力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推进江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支撑。

五、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举措

再好的规划都需要真抓实干、认真组织实施才能落到实处。基于“十四五”发展目标,江苏服务业立足高地再出发,既应着眼全省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又要瞄准前沿、引领未来,着力拉长现代服务业产业长板,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努力补齐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弱项,敢于突破、积极作为、干出成效。

一是强力实施专项工程。日前,我委已经印发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工程及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的实施方案,以期在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近期将在全省组织申报,欢迎服务业集聚区和企业积极关注。

二是强化服务业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求围绕服务业重点产业领域和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长点,积极谋划和培育储备一批服务业重点领域优质项目,每年确定150个左右服务业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实施,年度新增服务业投资千亿元左右。

三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建立健全现代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制定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重大政策,统筹解决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重大问题,协调推进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江苏现代服务业正以蓬勃的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到2025年,我省服务业发展实力将显著增强,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达到7万亿左右规模,新消费需求不断推动现代服务业品质提升,创新改革成为现代服务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引擎,产业融合引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趋势。人们的生产生活继续发生变革,线上旅游、远程办公、智慧家政、智能工厂不断普及……从线上到线下,从日常消费到生产领域,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孕育成长,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

以上是对《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解读和介绍。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高清副主任。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人民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科技厅领导,“十三五”期间,在科技服务业这一块有哪些亮点?“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服务业有哪些举措?谢谢。

夏冰(省科技厅副厅长):感谢记者朋友对江苏科技服务业的关心和支持。大家都知道,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科技大省,因此科技服务业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部署,以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这里,给记者朋友通报几个特点和数据:一个是江苏科技服务业总收入突破万亿。全省科技服务业总收入从2016年6230亿元增长到2020年10318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在载体上、主体上,规模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数从4955家增加到7348家,增幅将近50%。第二个特点,在科技服务业当中,江苏是研发科技力量的大省,服务业研发服务占比最高。“十三五”末,全省研发设计服务机构达到4.5万家,服务业收入超过4700亿元,占科技服务业总收入46%。这是反映江苏科技服务业的质态指标。第三个特点,是技术转移服务增速最快,涉及到科技创新要素的流动,2020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达到57412项,成交额达到2335亿元,成交额是2016年的3倍多,跃居全国第三。

“十四五”期间,我们根据规划部署和要求,仍然将聚焦产业。主要是“突出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么一个要求,强化科技服务对构建全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基础支撑作用,主要在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强化技术源头供给。集中力量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建设,在优势学科和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形成科技服务业重要创新源头活水;引进一批高端科技资源,发挥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服务骨干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

二是加大多学科交叉技术服务供给。主要围绕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对跨领域、基础性、关键共性技术与能力需求,在应用数学、算力算法、科技艺术融合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跨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多主体协同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突出从供需两端同步推动技术转移业态发展。发挥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龙头作用,按照市场机制,从供需两端发力,持续推进重大成果(专利)拍卖季,不断组织开展创新挑战季活动;另外我们采取“揭榜挂帅”模式,促进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

四是积极推动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我们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依托高新区这些核心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在资源集聚、平台建设、资质认定等方面给予政府服务,把它们打造成为集平台、项目、人才、资源等要素于一体的科技服务综合体,带动区域科技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规划中提出要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我想请问一下民政厅领导,如何发挥社区在居家养老中的重要作用?满足绝大部分老年人养老需求?谢谢。

沙维伟(省民政厅副厅长):首先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记者朋友对江苏养老服务的关心和关注。这个题目问得很现实、也很重要。大家知道,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养老是每个家庭、全社会都广泛关注的一项重要社会工程。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江苏是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省份,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850万,占总人口比重达21.84%。老年人服务需求巨大,且服务要求多元,因此如何提供精准化、多样化养老服务,是“十四五”时期需要认真谋划和推动的重点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注重规划好、配置好社区养老服务资源,让江苏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不离开居住环境、不缺少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原居养老”,这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具体如何发挥社区平台作用,是其中一项需要着力推进的工作。和过去不大一样,现在居家养老强调的是依托社区这一个专业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组织和人员,来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生活、医疗等专业服务。由此可见,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当中的平台作用十分重要。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从三个方面来发挥好社区平台作用:

一是完善社区养老设施。提供专业的服务首先要有设施。我们将推动落实新建和已建成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标准,为社区养老服务预留空间资源。支持社区将养老服务设施低偿或无偿用于普惠型养老服务,根据辖区老年人口和服务半径,构建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就近就便可感可及。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品牌化连锁化嵌入式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实施市场化运作模式,并给予相应财政支持。

二是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有了设施以后,要充分发挥设施作用,引进专业服务团队、企业和组织,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在内的上门服务。“十三五”期间,江苏已经建成1.8万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00余个助餐点,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省15%的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到“十四五”末,享受政府购买居家上门老年人服务的比例要达到18%。同时,还要进一步推广社区“养老顾问”,为辖区内老年人定制供需匹配、精准个性的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充分发挥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为老服务方面的阵地作用,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组织老年人走出家门,开展多样化的文化娱乐、学习交流活动,为低龄的老人提供相匹配的社区养老服务。

三是引导专业化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现在养老方面的专业化服务资源大多集中在机构当中,有各种专业医生、护士和养老护理员,怎么将这些专业化服务引入到老年人家庭呢?要通过社区平台,使专业化机构、专业人员能够进入老年人家庭。现在江苏正在大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依托社区把专业养老服务资源引入到老年人家中,满足高龄、失能老人在家接受专业照护需求。这一模式已在全省逐步推广开来,成为江苏养老服务的鲜明特色。

总的来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充分发挥社区链接、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作用,努力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高质量养老服务。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省广电总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发展改革委领导,刚才发布时您提到现代服务业“331”工程,能否再详细解读一下?

高清(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你的提问。我刚刚在解读规划中简单说了一下,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主要包括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及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等三大工程。“十四五”时期,主要培育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300家、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100家。

作为规划的配套落实方案,我委在组织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即同步开展“331”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准备工作。上周通过多轮修改完善、履行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后,《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和《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围绕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产业体系,重点强化江苏服务业在产业集聚、主体培育、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提高集聚效应,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围绕总部经济、制造服务业、现代商贸、商务服务、现代物流等重点方向和领域,加快推动现有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业态高端复合、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集聚示范载体,形成高水平集聚效应,为实现我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强化主体培育,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围绕构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建立健全省市共同培育机制,集中要素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形成强大引领示范和带动效应。

三是深化两业融合,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和依托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部分服务业制造化领域,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构建产业链双向互动耦合机制,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引领和支撑作用,在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基础上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示范载体。

对“331”工程,我就作这样一个解读,谢谢。

中国工业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工信厅领导,在“十三五”期间,江苏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中取得了不错成就。请问下一步,江苏如何通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具体的目标任务是什么?谢谢。

常如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省工信厅高度重视为制造业提供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化建设,特别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基础服务建设。在引导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31”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软件与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服务产业、工业互联网、工业供应链及工业设计等重点服务领域协同发展,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提供有力保障和创新活力。“十四五”期间,省工信厅将继续深入贯彻《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通过服务端与制造端共同发力,促进两业深度融合创新,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和具体目标,有以下四点:

一是全面构建现代软件产业体系。围绕高端软件、重点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培育10家百亿级头雁型软件企业,30家国家重点软件企业,300家省级重点软件企业,建成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集群。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力争达到1.6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处于全国最前列。

二是加速构建大数据产业创新体系。以推动数据价值化为发展主线,明确4个发展定位(新基建、新要素、新产业、新应用)和6项主要任务(部署夯实数据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锻造产业核心能力、繁荣产业发展生态、激发释放数据价值、筑牢数据安全防线),打造8项重点工程(配套实施数据基础设施升级工程、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程、大数据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大数据产业主体强化工程、大数据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工程、大数据安全保障筑牢工程),加强工业大数据产品服务供给,培育定制云、数据银行、数据中介等新兴服务业态,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核心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

三是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加强5G、千兆光纤宽带、数据中心、标识解析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规模部署和创新应用。比如标识解析建设一年多,总量已经达到全国的50%以上,发展很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赋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迭代和应用,构建云服务、工业电商、工业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促进制造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30条优势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70左右。

四是促进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定制化服务、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优势服务资源向主导产业及重点集群集聚,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服务、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合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服务体系。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300个,建设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20家以上。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交汇点记者:想请问文旅厅领导,“十四五”期间,我省文旅产业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是什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李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谢谢你的提问。“十四五”期间,全省文旅行业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推进文旅产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推进文旅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不断激发新动能、开辟新空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文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推动江苏成为水韵人文魅力充分彰显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作为我省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之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引导和带动各类资本投资文旅产业超万亿,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舞台艺术作品获国家级奖项位居全国前列,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覆盖率100%,到2025年,人均接受6次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建成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4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15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0个,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15个;新增省级及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1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00个,旅游度假区8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4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0个。到2025年,全省力争接待游客达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7000亿元,打造成“千年运河·水韵江苏”知名旅游品牌,成为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总而言之,我们将围绕《服务业发展规划》确定的文旅领域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文化铸魂,不断发挥文化赋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旅游为民,不断发挥旅游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努力让江苏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我的回答就这么多。

江南时报记者:请问省商务厅领导,“十三五”期间江苏服务贸易稳步前行,请问有哪些成效和特点?“十四五”期间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又有哪些内容和举措?谢谢。

姜昕(省商务厅副厅长):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商务工作包括对服务贸易工作的关心关注。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十三五”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江苏服务贸易有了长足进步,概括起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特点,第一是江苏服务贸易规模居全国前列。2020年,江苏服务进出口433.1亿美元,占全国比重大约6.5%。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末,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达到47.4%,和“十三五”初期相比提高20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

第二是江苏服务外包产业优势明显。业务规模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占比大约在占全国四分之一。去年服务外包执行额556.2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是274.8亿美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5.0%。这其中有一些传统优势产业,比如说软件信息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研发。同时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方面,业务增长非常迅速。

第三是江苏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效突出。南京市、苏州市已经连续三轮进入国务院批准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范围,通过三轮试点,在体制机制创新、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总共为全国贡献了21条试点经验案例。同时培育了一批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载体数量在全国是最多的,有6个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个数字占到全国约六分之一,有第一批的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目前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共13个,其中8个是“十三五”期间新增的。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项目数量全国第二。8家企业先后入选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累计近50家企业被评为全国服务外包成长型百强企业。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朝着服务贸易强省方向,按照今天发布的“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按照商务部联合其他部委共同发布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服务贸易工作,总的目标叫“扩量提质、创新争优”,概括起来就是到“十四五”末,服务贸易规模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质量要有提升,服务外包执行总额预期目标800亿美元,同时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大体上有这样几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推进:一是着力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政策体系,在提升便利化水平、强化金融支持、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二是着力推进双向扩大开放。特别是要借助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载体,发挥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载体,把这两个载体的作用叠加起来,持续探索开放新路径。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同时推动服务业走出去,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三是着力提升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拓展“数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完善数字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不断深化服务外包领域数字技术应用及提升,推动服务外包数字化高端化发展。四是着力加强载体和主体培育。刚才我介绍了有一批国家级载体,“十四五”期间希望能够形成一个梯次,一批国家级载体,一批江苏省一级载体,国家级载体建设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同时打造50个左右省级服务贸易基地,打造300个左右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这其中服务出口超亿美元的企业希望能够达到50个左右,进一步提升载体和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继续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重点展会平台、服务平台。包括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江苏省政府每年配套主办的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五是着力优化区域布局。既构建多元化国际市场格局,也构建省内区域市场格局,形成南京、苏州“双核引领”,其他重点地区“多点支撑”建设布局。推动长三角服务贸易联动发展,加强标准对接、资源共享、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合作。

“十三五”期间,媒体朋友对我们非常关注;“十四五”也希望继续得到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单独采访。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