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科技创新为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增添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1-11-12 16:53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淮安也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淮安市围绕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为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增添新动力。

开展科技招商,增添源头活水。2021年以来,淮安坚持以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主线,赴北京、深圳等地开展“双招双引”系列招商活动,已先后签约芯片及电子元器件项目、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项目等高科技项目。预计到2023年,新招引项目中高科技项目比重达50%以上,规模工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30%以上,从根源上提升高科技企业比例,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源头活水。

实行研发奖补,夯实创新基础。2021年淮安首次采取研发投入财政奖补制度,采用基础补贴和增量补贴的方式,对企业研发投入实施财政补贴,拿出4000万元奖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惠及全市企业275家,单个企业最高可获150万元奖励。同时,成立市级研发管理专家咨询库,从会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以及企业一线遴选了100多名研发投入管理方面的专家,帮助企业对研发活动“把脉问诊”,指导企业研发项目归集、建立研发制度和强化档案管理,解决了企业研发投入申报难题。

企业梯队培育,强化产业支撑。制定政策措施,给予首次获批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万元奖励,重新获批的给予20万元奖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认定3年后首次进入规上列统的,奖励10万元;首次入选省“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分别奖励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的,市财政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2021年,淮安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26家,创历年新高;享受高企奖补资金4430万元,同比增长16%;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700亿元。

拓展金融体系,提升发展速度。新设科技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淮科贷”“淮科保”业务,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50%的贴息支持,形成“财、投、贷、保”科技金融扶持体系,优化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环境,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提供快捷的审批和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首批9家“淮科贷”合作银行共与546家科技企业达成授信协议,授信额度共计39.58亿元,其中新增授信6.5亿元。

来源:淮安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