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沭阳县:以科技创新赋能“工业强县”

发布日期:2021-11-12 16:54   浏览次数:

日前,《光明日报》公布了由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沭阳县再度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位列第57位,为宿迁市唯一入选县区。

今年以来,沭阳县科技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实地调研走访,加强科技业务培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型企业引培等措施,积极落实优惠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创新需求,不断集聚人才、资金、技术等科技创新资源,充分调动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豪悦实业是新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来实地看看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什么需求,再宣传一下疫情防控、还有安全生产方面相关知识。”沭阳县科技局科技科普志愿者张月年说。此举主要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变科技服务由被动为主动、变坐等为上门。

在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沭阳还对企业研发活动开展情况、研发机构建设情况、人才引进、研发费用会计科目设立、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科技创新奖补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等,推动各项科技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并健全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机制,科技、统计、税务、财政等多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共同研究、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落实。

为精准服务企业,沭阳县积极邀请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县统计局、县税务局等相关专家,开展技术合同登记、科技型企业招引、研发投入归集、农业技术等科技业务培训,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清单,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指导,精准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主动采取入门服务等形式,切实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推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与成果产业化开发。

同时,不断加强科技型企业招引,培育高企梯队。为从源头解决高新技术产业薄弱的问题,沭阳进一步加大科技型企业招引力度,提升科技型企业总量。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对科技型企业的研发机构、研发项目、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辅导,使更多科技型企业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推动更多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变,不断提升全县企业质态。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沭阳深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家居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15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征集技术、人才等需求80多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4个;邀请南京工程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专家来沭阳开展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累计开展产学研对接会26场次,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151项;以经开区、软件园、高创园为主阵地,先后为企业引进人才60余人,其中获批省科技副总49人、省双创人才2人。

来源:宿迁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