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建设新兴产业载体,为企业打造成长“摇篮”

发布日期:2021-11-22 14: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爆发增长。

今年以来,园区新增科技项目1053个,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三大重点产业项目占比超80%;1-9月,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2305亿元,同比增长26.6%;新增上市企业10家,累计达53家;有51个科技项目同时在建,总建筑面积达267万平米;生物公司、纳米公司等在建及年内开工载体超过100万平米,形成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一流人才加速汇聚、创新成果亮点纷呈的蓬勃发展态势。

在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加大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和资金链布局,探索形成了“十个一”特色(新兴)产业培育机制。在机制催化下,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国际科技园、苏州纳米城以及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高质量载体应势而生,积极发挥各自的运营特色及服务优势,持续优化业态布局,为新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园区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目前已聚集了500余家高科技研发企业,形成了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产业集群,并成为近35000名高层次研发人才集聚、交流、合作的创新产业生态圈。目前,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完成一期、二期、三期A区建设,总建筑面积111.1万平米。

在建载体情况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B区项目位于金谷路西、创苑路南,产业定位基因治疗、核酸药物产业化基地。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7万平米,预计2021年底竣工。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五期B/C/D区项目位于星塘街西、蔺谊路南,产业定位核酸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新型递送技术、心脑血管植介入器械、高端IVD产业化基地。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33.3万平米,预计2023年中竣工。

苏州纳米城是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目前累计建成载体近50万平米,入驻企业约450家,集聚各类高端人才2万余人,致力于构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生态圈,打造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

在建载体情况

企业总部及高端研发基地项目位于金鸡湖大道99号苏州纳米城I区,包括7栋建筑,主要用于纳米技术企业研发办公、企业服务、会议服务和商务配套,总建筑面积20.3万平米,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位于葑亭大道双灯路1号苏州纳米城Ⅲ区,为旧厂房改造项目,主要聚焦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相关企业。总占地约150亩,目前建筑面积约4.45万平米,1号厂房预计2021年11月底竣工,2号厂房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

苏州国际科技园是园区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载体,累计孵化企业超4400家,在园企业约700家,高端人才近3万人,为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建载体情况

微软(中国)苏州国际科技园二期项目位于业园区创苑路北、东平街西,创意产业园B区东南。总投资3.87亿元,建筑面积3.46万平米,计划建设周期共36个月,2023年8月底交付使用。

创新区750地块项目(元科壹号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创新区M750地块,以基金模式开发,计划定建五幢高层研发楼以及若干配套,打造新型科技产业生态社区。项目总投资约9.5亿元,总建筑面积15.48万平米,计划建设周期30个月,2021年12月开工,2024年6月通过消防验收及竣工验收。

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内首个以专业化特色命名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已成为园区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和高端产业培育的重要基地。累计引进高科技企业近900家,孵化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引进2家上市公司区域总部。

在建载体情况

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二期项目位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淞北路南、方中街西,总建筑面积约36.6万平米,包括5栋高层研发办公综合楼、5栋多层研发办公楼、3栋中试研发实验楼及若干商业配套建筑,建成后将助力完善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链环”。

抓创新、重载体,一批创新载体的发展壮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也是园区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新引擎。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经过2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创新活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抓科技创新“一号动能”,集聚和培育创新型企业9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87家,生物医药综合竞争力以及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居全国高新区首位,连续五年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第一。

目前,园区锚准“双一流、新中心”目标,集聚最优资源、集中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环境,力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以AI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这都离不开高质量载体的运营效能。下一步,园区将推动高质量载体转型提升、探索产业生态布局、产业资源提升的新模式,园区也热诚欢迎全球各类优质项目,把创新事业布局到园区,把研究成果转化到园区,把“朋友圈”带到园区,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