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盐南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1-11-22 14:31   浏览次数:

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11月8日,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盐城市召开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会议提出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由盐城市和上海、常州、苏州携手共建,重点布局“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一轴,即盐丰快速通道和通港大道组成的L型城市发展轴。两核,即盐城主城的南海未来城科创之核和大丰副城的常盐工业园及大丰经济开发区智造之核。三组团,即便仓科教组团、刘庄物流组团、新丰文旅组团。四园区,即辐射带动大丰高新区、沪苏产业联动集聚区、苏盐沿海合作园区和大丰港中韩盐城产业园临港产业配套区等发展轴上的4个园区,形成有机联系、架构清晰、互动融合的战略整体。

构建高水平开放体系,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印发了《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南下融入长三角已明确发展坐标。到2025年末落户长三角知名企业生产基地20个以上,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盐南高新区作为产业发展基地“北核”的主战场、主阵地,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奋斗实干、进位争先,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局中快速体现盐南担当、贡献盐南力量。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南海未来城作为城市科创之核,将在协同、协作、协力中谋势、蓄势、聚势,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和“城市建设示范特区”。

坚持科创驱动,坚决扛起发展使命。狠抓科创项目招引、创新要素集聚、特色品牌创建等重点,全面打造“创新之核”,为全市科技研发和创新引领提供服务。改造提升构港科技园,与浦东软件园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园南区,年内启动环湖科创带150m高层建设,明年底鸿蒙科技产业园一期12万㎡交付使用,3年内新增科创载体面积不少于150万㎡。放大西伏河创新大会等优质赛事作用,整合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人民电器、合丰泰、达斯琪等各类资源,顶格推进南海未来城环湖科创带建设,全面提升“北核”研发科创能级、载体“引擎”作用,助力科技成果在“北核”转上“直通车”,移出“加速度”。

深化产城联动,全面提速一体步伐。立足城市资源禀赋,始终把产业项目培育作为引领组团发展的“硬核力量”,提高现代服务业、2.5产业比例,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特色打造“生态化”名片,对标南京老门东,重塑伍佑珠溪古镇九街十八巷,年内完成文庙、魁星阁建设,建设线上线下文商旅融合消费集聚区,明年5月正式开街。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依托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建设诊疗康复基地和医疗专家工作室,以“城市绿肺”打响“长三角生态游憩地”品牌。继续聚力攻坚“龙头型”项目,春节前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1.4万台机柜的德利迅达绿色数据中心和总投资20亿元的人民电器光电显示基地项目,推动珠溪医用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超30亿元项目速建快成,3年内落户投资超亿元产业项目50个以上。精心培育“独角兽”企业,深化“盐南企服通”和“政策计算器”应用,实施“一企一策”靶向培育,力争3年内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

强化要素策动,提振增强辐射能级。将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编排确定140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822.9亿元,明年投入310.6亿元,通过服务倾斜、配套倾斜、投入倾斜,助推组团整体发展。加快南海未来城主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年内完成步湖路、康居路等主干道路工程,新建新盐道、科技路综合管廊,完成歩湖路跨串场河桥、古镇风雨虹桥等畅联工程,确保所有道路成网成环。高标准推动教育培训中心、市经贸学校扩建、步湖路小学筹建等重点项目,与华师大签订集团化办学协议,选址新建华师大幼儿园。推进金棠名邸、永明悦来府等安置小区建设,确保明年年底交房入住。更大力度突破企业总部、星级酒店、大型商超、网红首店等落户入驻,加快领军人才引领、青年人才支撑、技能人才储备,持续保持南海未来城南侧、伍佑镇区及高速以南非基本农田区域合理土地出让节奏,推动人气、商气持续向南流动,全面掀起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热潮。

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放眼盐南大地,一期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Harmony(鸿蒙)智联科技创新园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主体竣工,二期项目(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择期开工。五年内,Harmony(鸿蒙)智联科技创新园将吸纳专业人才2000人,培育100家鸿蒙生态相关企业,服务当地1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带动100亿数字经济相关产值。立足“服务全市、辐射全国”的旗天金融科创产业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盐城又一个“CBD”,可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200家,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研发机构20个以上,带动科创就业人数2万人。

与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并称“城市绿肺”的中华海棠园,正以大手笔擘画“科技+旅游+文化”的新图景,铺设有江苏首条AI智慧步道,跑友随时可以感知自己的健康指数,无人驾驶观览车穿“棠”而过,乘智慧“春风”,赏尽海棠园美景。

为特色化推动未来之城和文化古镇跨界融合,构建“新城古镇”交相辉映的城市格局,伍佑古镇的改造提升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在明年开街后,盐南高新区也将继续放大,伍佑古镇和中华海棠园的生态文化优势,建成一批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长三角生态游憩首选地”。

南海未来城内设置了1800亩左右的教育用地占比达到7%以上。毗邻中华海棠园的华师大盐城实验学校,今年秋学期完成了第一届招生。之后该区将继续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积极拓宽合作内容与形式,在学科教学、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领域的深度合作,适时推进南海未来城规划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进一步丰富优质学位资源。

科创高地、金融商务、教育重镇、生态绿肺……南海未来城的区域价值日渐凸显。在之后的工作中,盐南高新区将继续积极发挥着辐射城市功能的“桥头堡”作用,面向未来,赋能全市,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建设、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注入强劲的盐南动力。

来源:江苏省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