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动态

日本发布《2021科技创新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1-11-22 14:26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NISTEP)发布《2021科技创新白皮书》,为利用科技和创新的力量应对各种社会问题推出了“社会5.0”(Society 5.0),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推动实现数字化、无碳社会。加大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基础技术研究推进数字化、无碳化加大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以应用于高危作业以及解决人口下降、老龄化等问题,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和脱碳社会。

二是创造与利用综合“知识”。促进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知识”融合,通过“知识”融合努力解决社会问题。

三是加强基础研究能力。设立10万亿日元规模的大学基金;设立专项奖学金提高博士生待遇,为研究人员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与良好创新环境,支持年轻研究人员的科研活动。

四是积极防治新冠肺炎等感染性疾病。构建新型研究方式,如研究活动的远程操控、引入机器人的实验自动化、在掌握丰富实验数据的虚拟空间中进行虚拟实验等,使研究活动不受距离和时间的影响。

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