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动态

创新监督工作方式 提升纪检工作质效
——省情报所开展党风廉政内部督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6 11: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工作,在全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督察工作。2020年下半年,省情报所纪委按照所党委统一部署,在全所范围探索开展内部督察试点工作,建立了内部督察的工作制度和程序体系,并于当年完成对3个部门的内部督察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初步成果。在此基础上,2021年,省情报所纪委又组织内部督察工作组,分三批次对10个业务部门和5个管理部门开展内部督察,截至目前已实现对全所18个部门内部督察的全覆盖。

为确保内部督察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省情报所纪委出台了《内部督察试行办法》,制订了《内部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内部督察工作制度框架和程序规则,从方案设计、工作培训、督察组织与实施、意见反馈、整改落实等方面对内部督察工作程序进行了精心设计,并建立所领导带队督察制度、多部门协作联合督察机制、督察每日例会制度,有效保证督察高质高效。同时,充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抽调能力强、素质高、作风硬的支部纪检委员,组建内部督察工作组,将督察工作细化到人、具体到事、落实到位。

督察工作中,督察组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报告就是渎职”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听取部门工作汇报、组织个别谈话、调阅部门日常台账、核查财务账目等形式,了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把握部门整体思想、作风动态,及时发现廉政风险隐患,既突出政治督察,又盯细节、查短板,发现工作作风和业务发展的瓶颈,帮助部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内部督察发现的问题,所纪委深入分析研判,形成督察反馈初步意见,并提交所党委审议,所党委专题研究审议通过后,所纪委及时召开督察意见反馈会议,将意见及时反馈给被督察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整改工作交流汇报,着力做实内部督察“后半篇文章”。目前,已初步完成内部督察的意见反馈,并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内部督察整改工作。

通过内部督察,所院党风廉政与作风建设水平明显得到提升,在提高纪检震慑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将为加快推进“一库三中心”主导业务建设和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