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团队获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

发布日期:2021-11-29 09:37   浏览次数: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团队获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

新华日报 2021年11月21日 第2版

本报讯 (记者 张宣) 11月19日,在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21)上,来自我省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与之江实验室、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的神威量子模拟器(SWQSIM)摘得2021年度ACM“戈登·贝尔”奖。

2019年,谷歌公司研发出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悬铃木”,成功在200秒时间内对一个量子线路取样100万次,用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完成同样的任务需要一万年。谷歌声称,实现“量子霸权”。

团队负责人刘鑫透露,神威量子模拟器可在304秒以内得到百万更高保真度的关联样本,在一星期内得到同样数量的无关联样本,还可在60小时内完成比“悬铃木”复杂1000多倍的量子电路模拟,为未来量子计算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此前,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全机应用“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于2016年荣获“戈登·贝尔”奖。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全机应用“非线性大地震模拟”于2017年再获“戈登·贝尔”奖。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将继续开展国产自主系统研发,重点依托超算中心的现有基础,积极开展超级计算生态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