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南京与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启引才新模式 驻场企业家,开启“创客”梦工厂

发布日期:2021-11-29 09:38   浏览次数:

南京与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启引才新模式

驻场企业家,开启“创客”梦工厂

新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第31版

本报记者 仇惠栋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南京栖霞区落户,作为中国(南京)智谷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迄今已有3年多。在6月举行的2021紫金山英才发展国际峰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共同为图灵驻场企业家(EIR)基地揭牌,开启了一个招才引智、助力创业的全新尝试。

这一创新创业的试验田如今“长势”如何,带给业界和创业者哪些启示?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拔节生长,一批企业跑出来了

“如今,我们这栋楼的六层已经全部用起来了,随着更多团队进来,工位已经开始紧张了。”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去年9月迁入栖霞高新区紫东国际创意园的独栋办公楼,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正感受到快速成长的“烦恼”。

“项目正进入快速成长期,涉及AI(人工智能)+医疗、AI+金融、AI+教育、AI+城市、AI+安全等领域,在多个人工智能赛道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CEO李强介绍,研究院及创投基金累计孵化、投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45家,生态圈企业累计实现营收达10亿元。多个企业推进至 preA/A轮融资阶段,项目总估值超100亿元。

9月,“图灵系”的新锐企业迎来高光时刻,成为资本市场竞逐对象。由该研究院孵化的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次融资由斯道资本和红杉中国联合领投。作为一家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系统性赋能创新生物医药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其CEO曾亥年说,本轮融资完成后,将大力扩充人才队伍,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全力建设人工智能赋能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解决更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资本市场看好的是其核心竞争力。燧坤智能团队拥有全面的交叉学科背景,创始人曾坚阳教授是中国计算生物学和AI药物研发方向首屈一指的专家。领投的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顾翠萍表示,他们一直密切关注AI计算等新技术对新药研发带来的变革,燧坤智能是这个领域里非常稀缺的团队,其技术平台未来能够大幅提高新药研发效率。

作为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这一研究院的科研成果也可圈可点。获科研项目立项30项,科研经费预算超7000万元,已获得28项软件著作权,申请38项发明专利。其参与的“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5G+健康管理”三大项目,成功入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2021年“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有凤来栖,一个“梦工厂”开张了

“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也希望能为南京依靠人才抢占创新制高点贡献一份力。”李强介绍,这是打造图灵驻场企业家基地的初衷。

“入驻图灵驻场企业家(EIR)基地后,我们得到了全方位的扶持,把公司注册在南京、选择图灵没有错!”这一基地首位入驻者刘得锐,本科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研究生就读于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读研时就和师友一起创办了“知能科技”,瞄准的是人工智能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如果没有平台支持,创业试错成本会很高。在这里等于站在一个小巨人的肩膀上,能看清其他创业者走过的弯路,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总经理赵晓蕴说,天时是指对于行业方向的准确把握,地利则是良好的背景和丰富的业界资源,人和则是依托研究院可迅速搭建优化初创团队,这些都是创业时生死攸关的核心要素。

和刘得锐的技术人才创业不同,图灵志慧CEO宋钊则是市场营销背景出身,研究院的技术能力是他最大的“靠山”。其核心产品“图灵小蚁”是研究院内部孵化的智能垃圾分类便携式设备升级项目。如今他的公司已经与一家环保科技公司达成合作,产品已经在南京投放使用。

驻场企业家项目是南京市与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一次全新尝试,在人工智能产业这个广阔赛道里,在高深的学界与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给更多雄心勃勃的创业者以机会。

今年6月,图灵驻场企业家(EIR)基地正式揭牌,向海内外科技创业人员发出邀请函:驻场企业家项目期为6-12个月,将提供工作生活必备的资金支持和免费优质的办公场所,免费使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支持团队,为创业者项目对接图灵创投基金及其他一线风投基金。这一项目心仪的“创业合作人”,则是有强烈的创业驱动力,有深度的行业思考,有良好的技术背景或管理背景,亲自参与过市场化产品的研发人士。

多维赋能,更多资源聚起来了

“我只懂技术,也有创业的热情,但是对于细分的方向拿不定主意,对于如何得到投资更一无所知。”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的一位博士日前来到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向业界专家寻求指点。他的困惑是众多创业者的共同“心病”,但很难在一般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里找到答案,却可以在这里得到全盘解决方案。

在李强看来,如今推出驻场企业家计划恰逢其时。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了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图灵大数据处理引擎公共服务平台、图灵物联网边缘计算框架平台三大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平台,将为更多创业者和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科技创业者来到这里,可以厘清方向、小试牛刀,进可以创办企业大显身手,退则可以为平台的科研贡献力量,这给了初创者一个“缓冲期”,也大大提高了创业的成功率。

“在这里,我们从创业的头脑风暴阶段就可以介入,提供更多建议。”图灵创投基金投资总监苏宇晗认为,进入这一驻场企业家基地,初创者将获得更多资本市场青睐的机会。种子轮、天使轮可能获得创投基金的支持,而走向大规模融资,也将迅速找到合适的一二线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基金团队成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另一大看点。其专注于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早期股权投资,通过投资孵化高新技术领域的早期初创企业,促进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快速应用。一期规模2.6亿元,已对外投资企业超27家,累计对外投资超2亿元,其中多家投资企业即将上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