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企业近千家、产值超千亿……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爆发”成长

发布日期:2021-11-30 09:28   浏览次数:

累计引进和孵化相关企业近千家、集聚各级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70多个、2020年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彰显出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自2006年开始,苏州工业园区就前瞻布局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围绕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纳米大健康等领域,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园区聚焦源头创新,加速布局各类重大创新平台,集聚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院所,显著提升了高端创新人才汇聚力和核心关键技术自我供给力。去年,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总部落户园区,并纳入首批“江苏省实验室”,目前围绕量子计算、MEMS、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已开展重大科研攻关项目29个,项目总投入达18亿元。今年3月,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复支持,进一步强化了园区创新策源能力。

园区紧抓项目建设“一号任务”,瞄准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近年来每年引进纳米技术应用项目超150个,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尤其今年以来,园区持续加大精准招商和项目推进力度,已引进高精尖项目117个,纳维科技、汉天下等领军企业在园区深化布局,设立了总部或研发生产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实现总产值超900亿元,保持高速增长,一批重点自主品牌企业产值实现同比翻番。

为进一步促进企业能级提升,园区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构建了分层分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扶持体系,对头部企业“一企一策”支持,目前,园区近千家纳米技术应用企业中,9家为上市企业,产业发展逐步进入爆发期。同时,园区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微球、光刻胶、滤波器、单晶硅、氮化镓等领域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园区企业在10多个细分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完善的服务体系是园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多年来,园区坚持先“筑巢”,再“引凤”,建设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纳米加工测试平台、MEMS中试平台以及国家纳米技术大学科技园、苏州纳米城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载体,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目前,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已稳定运行超31000小时,与100多个高校、院所、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支撑项目242个;MEMS中试平台不断加强技术积累、工艺研发和人才培育,成为对中国MEMS产业支撑能力最强的产线之一;苏州纳米城成为全球最大的纳米产业综合社区,已集聚各级领军人才超250人,入驻企业和科研机构400多家。

如今,园区已发展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产业基础和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圈,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转换发展动能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园区还将围绕纳米技术前沿科学构建产业链图谱,瞄准“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开展布局,加强与世界知名纳米研发中心合作对接,充分发挥现有重大创新平台研发能力,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