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总投资5.23亿元 泰州市10个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成功

发布日期:2021-11-30 09:4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泰州市聚焦主导产业,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州市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精准实施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联合攻关,引进人才和技术,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今年,泰州市“揭榜挂帅”重点科技项目立项10项,总投资5.23亿元,财政资助金额2000万元。

今年成功揭榜的10个项目中,关键技术攻关类和科技成果转化类各5项,其中,与高校院所合作的项目有7项,占比70%,涉及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进一步强化了产学研的协同创新。

在榜单编制上,发挥市场导向。发布需求征集令,召开“揭榜挂帅”项目攻关调研座谈会,围绕产业链,邀请高校院所专家和该市50家企业技术代表座谈论证,遴选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26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编制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在榜单发布上,建立双向发布机制。一方面向具备技术攻关能力的本市企业发布重点科技项目榜单,明确任务完成期限及项目指标要求等;另一方面向各类创新主体发布榜单内容,征集高校院所揭榜意愿102项,通过科技镇长团、技术经纪人、科技人才专员等力量,帮助相关创新主体精准对接本市企业,共同合作揭榜,促成成功申报揭榜项目7项,其中江苏江华阀业有限公司和四川大学合作申报的船用LNG超低温阀的研究获批立项。

在立项方式上,探索“赛马制”平行竞争攻关。科研攻关不设门槛,有研发实力者均揭榜。江苏中天药业有限公司和江苏长泰药业有限公司同时揭下《高端制剂及其药用辅料研究开发》榜单,经专家审定后两家同时立项,每项给予30%启动经费,开展“赛马制”平行竞争攻关,谁率先完成并通过验收将获得项目全部剩余资金。

在攻关成果上,探索施行有偿共享。确立“效果导向”,以创新能力、创新担当、创新成绩作为最终评判标准。对攻关成功的产品和技术及时进行梳理,强化应用推广,鼓励揭榜方在本市范围内实现成果有偿共享,不断放大“揭榜挂帅”的带动作用。

来源:泰州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