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连云港:港城创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日期:2021-11-05 14:56   浏览次数:

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中,连云港市恒瑞、正大天晴、豪森等企业研发的一类新药悉数亮相。

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连云港市药企的1类新药阿帕替尼、安罗替尼、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马来酸吡咯替尼片、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氟唑帕利胶囊等药物作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优秀成果,亮相本次展览。“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创药科技计划,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批“用得上、用得起”的药物,推动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连云港市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新药专项147项。

国家重大专项催熟港城医药创新成果。以此次入选药物企业正大天晴为例,“十三五”期间,正大天晴先后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19项,目前已研发上市了12个品种。“亮相本次展览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由正大天晴自主研发,为国家1类新药,是一种新型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多靶点、双功效、靶活性强、选择性高,具有优异的PK/PD特性,先后3次获得国家“重大专项”支持。该产品于2018年5月上市,目前已获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软组织肉瘤、小细胞肺癌、甲状腺髓样癌4大适应症。”正大天晴相关负责人介绍。豪森药业入选企业来头也不小,艾米替诺福韦片是首个中国原研口服抗乙型肝炎病毒(HBV)药物;甲磺酸氟马替尼片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新型二代慢性髓性白血病类创新药;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是我国首个自主创新长效GLP-1类降糖药物,也是全球第一款PEG化的长效降糖药物;迈灵达是全球40年来首个硝基咪唑类抗厌氧菌创新药物。截至目前,连云港市累计获批上市1类新药14个,占全省1/2、全国1/8,位居全国医药城市首位,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药品研发实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地级市之一。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中国专利金奖5项。

来源:连云港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