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市县创新

常州聚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 落实国家科技减免税优惠政策

发布日期:2021-11-05 14:59   浏览次数:

今年初,国家科技减免税优惠政策不断加码提速,特别是3月25日李克强总理来常调研科技减免税落实情况,对常州市龙头企业加力研发创新表示赞赏。为落实好国家科技减免税优惠政策,常州市推出一系列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的“组合拳”并取得明显成效。根据10月份预缴核算数据,常州市3357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57.63亿元(上年度全年3879户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额158.11亿元),优惠享受户数和金额均列全省第4位,户均享受加计扣除金额469万,居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149万元。其中,制造业2764户企业享受100%加计扣除金额146.9亿元(上年度全年3116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额141.68亿元)。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单户最高享受6.69亿元,年中为企业节省税额约1亿元;恒立液压股份和恒立液压科技合计享受4.72亿元,年中为企业节省税额约0.7亿元。

一是“市区统筹+部门联动”。先后出台《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30条”)、《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创新政策20条”)和28个配套实施细则,以重磅政策引导全社会加大创新投入。成立市创新委员会并建立“一号创新发展专班” 负责统筹抓总,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查、各辖市区和20个市部门协同推进。

二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坚持“支持再升级、重点更聚焦”,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更加注重前期研发、中小微企业培育和大干大支持的政策导向。对获得国家或省立项并有资金支持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给予不超过1亿元的支持;鼓励科技型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年度增长20万元(含)以上的,分档给予研发费用增长额最高10%的奖励。

三是“兑现一网办+政策一键查”。建设创新政策速兑平台,实行政策信息“一口进、一口出、全流程、精准推送”,实现“兑现一网办、政策一键查”,体现“便捷、高效、公开”。例如企业研发费奖励,将通过速兑平台实行免申报直接兑现方式,奖励资金直达企业。根据近两年企业研发费数据进行模拟测算,有的企业可享受研发费奖励超千万元,全市预计兑现企业研发费奖励累计达3亿元。

四是“培训辅导+研发服务”。市科技、税务部门加强联动,做好政策宣传培训和研发服务指导。今年以来,通过钉钉、微信群等平台,利用微课堂、现场培训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辅导;9月份开始,对上年加计扣除超1000万企业,实行专人对接服务,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同时对全市88户重点行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或将有关问题提交上级部门。10月申报期内,各级税务机关依托监控平台,专人负责每日监控申报数据,及时对应享未享企业进行再辅导,对超额享受或未足额享受企业等异常数据开展核实整改,确保纳税人准确享受优惠政策。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