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动态

省情报所喜获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优秀服务二等奖和宣传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1-12-31 17:42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下发了《2020年度NSTL服务站考评工作的通报》,省情报所(南京服务站)喜获优秀服务二等奖和宣传创新奖。

自2005年开通至今,NSTL南京服务站已走过了16个年头。在江苏省科技厅的领导下,在NSTL的支持指导下,围绕用户需求,与时俱进、务实创新,通过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文献资源和咨询服务,致力打造品牌服务产品、提升核心服务能力,为江苏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为全省科技人员提供了丰富权威的科技文献资源保障服务。

立足文献赋能,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科技文献服务保障优势,凝聚多方力量,将文献信息资源送到战“疫”一线。急科研之所急,联合省图书馆学会医院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省疾控中心为全省60多家医院和20多家疾控中心1430多名医务人员免费开通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在内的近10种科技文献资源。急创新之所需,先后与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以及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创新中心、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门临江生物医药科创园等多家园区联动,为省内85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的2518名科研人员提供文献获取和特色专题服务,做到疫情防控隔断、文献服务不断。

集聚多方力量,服务创新主体。充分发挥科技信息资源在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中的支撑作用,切实解决创新主体对科技文献的迫切需求,联合地市情报所、各级科协、园区管委会等科技服务机构,连续多年组织“科技服务进园区”和“科技服务企业行”活动。2020年先后走访南京江北新区、丹阳高新区、高邮高新区、常州高新区、连云港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培训科技人员2300多人次,发放文献服务卡1000多张,有力带动了南京站服务向各类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创业园区等创新载体转移,极大提升了NSTL在全省科技信息服务工作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畅通资源接口,升级知识服务。利用接口方式将NSTL嵌入到江苏省知识服务平台中,实现知识服务平台用户对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优质资源的一站式访问。通过国家与区域平台资源的有效整合,一方面增强了“江苏省知识服务平台”的资源储备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更广泛、更有效地促进了NSTL资源的区域推广和应用。

借力互联网+,创新培训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扎实推进NSTL服务落到实处,南京服务站工作人员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打造“互联网+科技服务”在线培训平台——苏情智海网上学院,重点围绕文献信息资源、创新分析工具以及科技决策咨询等提供优质的在线直播和视频教程。依托苏情智海网上学院,今年以来南京服务站已组织开展了7场线上培训活动,培训超过2845人次,指导科研人员熟悉并掌握NSTL资源,获得了一致好评。

强化人才培养,练好自身内功。进一步发挥NSTL“国家文献资源支撑地方创新创业”作用,南京服务站已连续4年联合江苏省科技情报学会举办“NSTL南京服务站志愿者行动”。2021年行动期间,共为我省科研人员提供国内外原文25000多篇、服务企业610多家,有效调动了南京服务站人才队伍的服务积极性。连续5年派员参加NSTL宣传推广PPT演讲比赛,同时也连续5年在NSTL宣传推广比赛中斩获奖项,充分展现了南京服务站科技信息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截至2021年11月,NSTL南京服务站注册用户数已达14383个,总访问量7048320次,全文服务量累计121882篇。南京服务站已为全省超过120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全方位科技文献信息保障服务,尤其是外文文献保障,有力支撑了我省区域创新发展,提高了NSTL服务的辐射效应。

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