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王秦代表: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

发布日期:2021-03-15 09:57   浏览次数:

人民网南京3月8日电 (记者朱殿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江苏将进一步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力争从全面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营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等三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江苏是科技大省,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2020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800亿元、对全国的贡献超过12%,占GDP的比重达到2.82%,投入强度接近创新型国家中等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2万家、跃居全国第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占比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1.7倍。国家技术创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全国超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

王秦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责任,紧紧围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充分体现到战略谋划、任务部署和政策措施之中。

王秦说,在战略任务上,江苏力争在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其一,全面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争创国家实验室,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能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创新,增强重大创新载体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引领功能和优质创新要素集聚带动功能。

其二,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健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机制,在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增强产业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增强产业集群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其三,努力营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完善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切实提高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开放创新,深化拓展全球产业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尊重科学规律,弘扬科学精神,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