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参与 > 新闻发布丨政风热线丨在线访谈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18 11:32   浏览次数:

徐光辉(省政府副秘书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年1月29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月19日,规划《纲要》已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以发展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娄勤俭书记任第一组长、吴政隆省长任组长。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和要求,着眼于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入精准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吴政隆省长多次对科学编制高质量的《纲要》作出专门部署,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取意见,并在重要节点给予悉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精心组织、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历时1年多时间,十易其稿,《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纲要》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具有战略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践性的鲜明特征,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组织实施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于引领江苏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经省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7个部门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发展改革委李侃桢主任、林康副主任,省科技厅过利平副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周毅彪二级巡视员,省民政厅沙维伟副厅长,省生态环境厅秦亚东副厅长,省商务厅倪海清副厅长,省卫生健康委兰青副主任。我是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李侃桢主任介绍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情况。

李侃桢(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刚才,徐光辉副秘书长介绍《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由省政府印发,这是一件大事。为使各位记者朋友更好地了解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情况,重点就《纲要》编制过程、总体把握、主要内容等作简要介绍。

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领会新阶段历史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这项工作从2019年4月就已经启动,历时1年10个月,历经很多阶段,包括前期课题研究、规划《基本思路》形成、根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纲要》、意见征集完善、衔接协调审议等多个阶段。集思广益、十易其稿,最终形成近9万字的规划文本。这次规划编制,做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探索性工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总体上看,“十四五”规划具有其特殊重要意义,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十四五”规划是江苏积极主动应对史无前例复杂多变内外部环境的五年规划。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成为“十四五”发展环境的鲜明特征。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与改革开放以来编制的8个发展规(计)划的延续性和叠加性特征相比,“十四五”规划更具有明显的转折性和时代性。

第二,“十四五”规划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五年规划。把握新的时代方位、阶段特征和使命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要求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关心之切、信任之深和期望之重,不断深化“强富美高”新篇章的路径实践,切实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第三,“十四五”规划是江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与全国同步,“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篇布局,“十四五”规划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现代化路径的光荣使命。

第四,“十四五”规划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新要求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经济发展新跨越和社会治理新变革,“十四五”规划深入分析了这一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江苏的具体表现,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出阶段性系统性解决方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扬优势,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的统一。

第五,“十四五”规划是落实统一规划体系建设重大部署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发展规划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我说明一下,“十四五”规划也就是发展规划。建设省级统一规划体系是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努力探索形成“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江苏实践和制度安排。

二、高点站位、率先实践,充分展现新征程担当作为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框架结构的总体设计上,在主要目标的统筹安排上,在任务举措的组织谋划上,都力求充分展现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进一步理解和把握。

一是全面贯彻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现代化建设阶段的使命要求并在开篇集中阐述,切实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引领江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扎实行动。在“争当表率”方面,立足改革、开放和创新互促并进,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即“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努力建成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和开放强省,塑造高质量发展整体竞争优势,引领和支撑全国面上发展。在“争做示范”方面,立足新发展格局这个大坐标,围绕培育高效内需体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六个着力点,认真谋划好江苏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在“走在前列”方面,突出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特征,提出构建整省推进、协同并进的现代化格局,形成有特色、可借鉴的江苏方案。

二是科学谋划新目标新愿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安排,《纲要》提出江苏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等六个方面,形成了2025年主要目标安排,设置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和安全保障等5大类28个主要指标。其中,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以及“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核心量化目标,是省委、省政府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反复斟酌的结果,所定目标稳妥可行、鼓舞人心、提振信心,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三是充分彰显创新性引领性。深刻认识江苏在新的时代方位肩负的责任使命,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探索实践,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立足科技自立自强,谋划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着力打造江苏科技创新布局的新支撑。立足数字转型发展,坚持硬件建设和示范应用相结合,从经济、民生和治理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实施路径和相应举措,赋能产业升级、创造美好生活。立足以人民为中心,首次把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分两篇来进行表述,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努力创造更多公共服务供给、职业发展机会和价值实现可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立足筑牢安全底线,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突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突出体现特色化个性化。坚持把握规律、实事求是,分析江苏发展的阶段特征,强化江苏特色和江苏探索。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区域现代化道路,提出苏南地区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军、苏中地区成为推动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苏北地区成为支撑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军。着眼巩固拓展实体经济优势,提出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壮企强企”工程,强化金融服务支撑。立足区域协调发展良好基础,明确构建江海河湖联动发展格局,部署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持续优化苏北振兴路径举措,提出在缩小城乡差距上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品质生活不再有明显落差。致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率先一体部署美丽江苏建设,统筹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打造百姓宜居乐居的幸福家园。

五是积极推动行动化具体化。强化“三个重大”即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研究论证,充分吸纳到《纲要》文本中,同时积极争取江苏“三个重大”得到国家初步认可与支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提出一批工程项目、载体平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比如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实施方案、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工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乡村建设行动、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等,进一步强化规划的落地性和操作性。聚焦发展需要和民生关切,重点在基础设施、科技产业、城乡区域、社会建设等领域,设置30个条目化、阐释性、支撑型专栏,成为《纲要》正文不可或缺的补充说明。

三、系统集成、精心设计,科学谋划新蓝图实现路径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强富美高”为统揽展开谋篇布局,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本次《纲要》共包括序言、17篇、59章。序言和第一篇为第一板块,是总论部分,主要阐明编制依据和重大意义,梳理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把握重大使命和战略路径,提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篇至第十六篇为第二板块,是主体部分,主要明确“十四五”发展的任务举措、实施路径和政策取向。其中,经济发展涵盖8篇内容,人民生活分列2篇内容,生态环境包括1篇内容,社会文明集成1篇内容,改革、治理和安全各安排1篇内容。第十七篇为第三板块,是结束语部分,强调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篇,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阐述了“十四五”的发展基础、未来形势和总体要求,前瞻性描绘了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一是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方位展现成就,同时系统化归集提炼了江苏的经验做法。二是从国际、国内、省内三个维度和层面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机遇挑战,把握主要阶段性特征。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具体阐释推进路径和重大抓手。四是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篇,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纲要》将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旨在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模式,注重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打造关键环节抗冲击能力体系,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第三篇,聚力打造制造强省,积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任务。《纲要》既突出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培育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更强调了质量、效益和安全的统一,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江苏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和能级。

第四篇,全面畅通经济循环,积极拓展内需市场。发挥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和市场优势,着力构建高效内需体系,是适应发展阶段变化,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纲要》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注重需求侧管理,明确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任务举措,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韧性。

第五篇,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加快向开放强省迈进。开放是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纲要》突出强调全面融入国家开放格局,着力部署塑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竞争新优势,注重统筹深层次开放与维护经济安全,积极打造对国际商品和全球资源的引力场,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第六篇,奋力建设数字江苏,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丰富、物联网发展先行和应用场景多元优势,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三位一体”构建,推进形成数据驱动发展新模式,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江苏样板。

第七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纲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振兴、农民富裕、乡村建设、城乡融合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新目标新举措,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第八篇,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促进省域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纲要》强调立足现实条件,尊重客观规律,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总体格局,深化“1+3”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江海河湖联动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提高区域竞争力,构建形成推进省域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第九篇,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和支撑能力。《纲要》首次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专篇阐述,强调坚持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方向,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和功能,精准补齐短板,强化节点贯通,促进网络连通,更好发挥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第十篇,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纲要》突出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提高,夯实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十一篇,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创造人民期盼的幸福生活。把握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纲要》围绕“八个更”,提出加快建立共同富裕政策体系,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形成更多可见可感成果。

第十二篇,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纲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彰显“水韵江苏”绿色转型成效和人文魅力风采,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省份。

第十三篇,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纲要》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内涵和价值,加快提升文化创新创造发展能力,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升,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

第十四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现代化建设持久动力和活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纲要》突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从要素资源配置的全过程、企业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加强改革系统设计,健全改革推进落实和激励机制,加快实现重点改革领域新的突破,激发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动力。

第十五篇,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加快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效能治理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纲要》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江苏实践,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制度根基。

第十六篇,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纲要》首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突出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安全生产、生物安全、公共安全等一体部署,并占据相当重的篇幅,目的在于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第十七篇,加强规划实施保障,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点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统一规划体系、创新规划实施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等方面阐明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方方面面,健全政府与企业、社会沟通机制,动员、鼓励、激发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规划实施,齐心协力完成规划《纲要》所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徐光辉(省政府副秘书长):谢谢李侃桢主任权威系统深刻的介绍。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科技厅过厅长,“十四五”规划把科技创新放在显要位置、作为第一条任务进行部署,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谢谢。

过利平(省科技厅副厅长):这个问题非常好。这次“十四五”规划,把科技创新摆在15项任务首位进行专项部署,这在我省编制五年规划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科技创新,历来都在我省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这个作用将会更加凸显、更加重要。“十四五”规划对科技强省建设作了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归纳起来,就是围绕“一个目标”,坚持“双轮驱动”,实施“三大改革”,推进“四大重点任务”。

“一个目标”,就是要突出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双轮驱动”,就是要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协同发挥作用,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江苏发展的战略支撑。

“三大改革”,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一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战略产品牵引、重大任务带动的科研组织新模式,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二是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评价的社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探索成果转化新路径新模式,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三是完善人才价值实现机制。强化人才分类评价导向,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才激励机制;对优秀青年人才实行举荐制、认定制、长周期考核机制。

“四大重点任务”,就是要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模式,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一是构筑区域创新高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重点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江苏省实验室,全面提升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大力发展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进一步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试验田”作用,打造一流产业创新载体。二是实施重点产业技术攻坚行动。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标志性技术成果。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培育一批集成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四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深化与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等国家政府间的产业研发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拓展科技创新合作的领域、层次和空间,提高对创新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工信厅领导:“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省工信厅未来五年将如何推进这个工作?谢谢。

周毅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于“十四五”,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实体经济是基础,制造业是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江苏就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目标,也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五年来,应该说这个目标得到较好的落实,无论是工业经济总量,还是发展质量,都取得积极的成效,保持了江苏制造业在全国领先的位置,国际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

“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球来看,产业竞争、制造业竞争,应该说也进入一个新阶段。现在的产业竞争是全产业链的竞争,是价值链的竞争,也是整个产业生态的竞争。在新格局下,“十四五”时期江苏制造业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也需要作出更快的调整和转型。因此,我们要坚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目标不动摇,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率先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也是省发改委李主任在刚刚提到的一些主要目标要求。具体可以从六个方面来推进“一基地”的建设。

第一,要全力打造具有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链。以省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为主要领域,落实好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深入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优势产业链改造提升,推动新兴产业链成长壮大,特别要全力打造10条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卓越产业链,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链的话语权和控制力,推动江苏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第二,要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创新体系。要聚焦国家有需求、江苏有基础的重要领域,大力布局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建成一批国家级创新中心,支持创新中心能够承担国家和省里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实现“自我造血”。同时,要提升重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规模和数量,扩大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覆盖面。

第三,要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工业互联网融合支撑功能,加快企业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国内领先的综合型和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广大制造企业加强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与推广。

第四,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江苏制造”名企名牌。真正重视抓好领军企业培育,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实施“百企引航”计划,对标世界“隐形冠军”、实施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重视品牌建设,全方位塑造江苏品牌的新形象、新优势、新价值,大幅提高江苏企业和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第五,要构建低碳清洁可持续的绿色制造新体系。就是要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乃至所有行业绿色化改造,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发挥绿色制造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促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发展。加快绿色技术装备攻关,为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第六,要塑造错位协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十四五”期间江苏制造业、整个产业布局将比“十三五”期间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我们要推动全省区域产业布局更加协调、更加均衡,形成更有优势、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南京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商务厅领导:“十四五”期间,省商务厅将采取哪些主要举措加快开放强省建设?谢谢。

倪海清(省商务厅副厅长):谢谢您对江苏开放型经济的关心。这次《纲要》里面,有关对外开放方面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提出了一个重要抓手。一个重要判断,就是江苏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纲要》在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建立,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战略枢纽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加快开放强省建设,主要大力推动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优化全方位开放战略布局。重点是拓展双向开放新空间、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高标准建设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一是拓展双向开放新空间。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加快构建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各展所长的开放新格局。深化多元开放合作,深化与日韩、东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合作,拓展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多层次交往。二是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率先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抓住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等机遇,塑造产业、贸易、生态等为主导的竞争新优势。实现双向开放更大突破,着力打造江苏商品、江苏投资、江苏服务品牌,统筹布局建设境外园区,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数字贸易提升计划,在更大空间把握发展主动权。完善国际商务服务体系,构建与更高开放水平相适应的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加强海外应急支援能力建设,健全企业涉外专业服务体系,完善应对贸易摩擦协同机制,建设国际一流特色电子口岸等。三是高标准建设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自主权,突出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探索更具竞争力的制度安排。鼓励支持三大片区加强特色探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

第二个方面,是加快外资外贸提质增效。重点是推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一是推进外贸创新发展。优化外贸发展方式,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做强做大一般贸易,创新发展加工贸易,增加优质产品进口,促进产品贸易向价值链贸易升级。积极发展新型贸易,发展壮大服务贸易,加快服务外包向各行业深度拓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离岸贸易。二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注重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深度融入全球性区域性生产网络。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短板弱项,大力实施引资强链、引资补链和引资扩链,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鼓励外资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加强与跨国公司产业配套和服务协作,实现外资企业本土化发展。加强省内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构建国际先进技术集聚高地。

第三个方面,是赋能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重点是培植壮大优势产业、全面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一是培植壮大优势产业。突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强化产业链建设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推动开发区跨区域合力打造产业链条。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提升,打造内贸外贸协同发展高地。二是全面增强体制机制活力。分类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行“开发区+功能园区”“一区多园”模式,促进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做大做强,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建立市场化主导的运营模式,建立经济管理权限下放长效稳定机制。

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开放发展的牵头部门,将认真抓好以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出了迫在眉睫的要求。我们注意到,这次规划中也提到了相关内容。我想请问兰主任,我省“十四五”期间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兰青(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疾控体系建设的关心。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关键,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期间,我省拟采取“三个三”的措施,就是从机构、能力、保障这三个方面采取9项措施,来构建强大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强化三个层面的机构:一是疾控机构职能优化。省级疾控机构具有履行全省业务技术指导、检验检测、能力培训和信息管理等职能,能够做到一锤定音;市级疾控机构提高区域内重大疾病防控技术水平;县级疾控机构强化流行病学调查、疾病监测等能力。二是医疗机构强化疾控职责。推动二级以上医院成立公共卫生科,配备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清单制度,将其履职情况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基层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筛查哨点、计划免疫、隔离观察室、心理健康标准化建设。

提升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医疗机构门急诊以及住院电子病历数据对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依托大数据提高早发现、早处置能力;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扩大哨点监测范围。二是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加强高水平实验室建设,支持省级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二惡英检测实验室,支持南京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同时,增强二级以上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建立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协同的工作机制。三是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等单位的科研合作,强化应用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有力支撑疾病防控业务开展。

加大三个方面的保障:一是加大疾控机构基础建设力度。实施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工程,推动目前人均建筑面积不达标的19家疾控机构加快基础建设步伐,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建设到位。二是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首席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培养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卫生领军人才,支持高校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依托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建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卫生应急等各类公共卫生专业队伍。三是提高疾控工作人员待遇。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防疫津贴制度,同时对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一线人员,落实关心爱护措施,按规定给予奖励激励,加强疾控工作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荔枝新闻记者:我想问一下生态环境厅领导,“十四五”期间,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谢谢。

秦亚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十四五”期间,江苏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是:坚守一条底线、加快两个提升、实现三个转变、落实四项任务。

坚守一条底线:即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且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加快两个提升:即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性。

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由攻坚作战向攻坚作战与治本作战并重转变,由指导监督向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转变。

落实四大任务:即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4项重点任务。

围绕这个工作思路,将重点聚焦10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四大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机制,立足区域环境容量协调优化产业布局。

二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科学编制达峰方案,构建“1+4+13+N”体系,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三是坚持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开展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四是坚持三水统筹、陆海统筹,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开展干支流监测溯源,加强重点湖泊总磷污染治理,持续提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

五是加强系统防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推进受污染地块修复和安全利用,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六是加强生态空间保护修复,维护生态服务功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修复,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工程。

七是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宜居城乡环境。补齐城乡垃圾、污水、危险废物等治理能力短板,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提升污染物收集处理能力。

八是加强环境风险系统防控,保障公众环境健康。加强危废全生命周期监管,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

九是坚持激励约束并举,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金融、价格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十是加强区域协作,推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持续推进长三角及苏皖鲁豫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加强长江、太湖、淮河和京杭大运河等重点河湖协同保护,切实增强上下游、左右岸齐抓共管的治污合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中新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民政厅沙厅长。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据统计,现在江苏老年人口数已经超过1850万人,老龄化率超过23%。相对而言,居家社区养老是中国老年人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想请问一下,“十四五”时期我省在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上有什么样的规划和举措?谢谢。

沙维伟(省民政厅副厅长):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你提的这个问题很现实,也很重要。确实养老涉及到每一个家庭的和谐,是江苏上千万老人晚年幸福的重要现实问题。你也知道,2020年江苏60周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1855万,预计到2025年会超过220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所以,如何高品质养老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专门设置了一节,叫“更加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应该说“十三五”时期经过五年的共同努力,江苏的养老服务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处于基础性地位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有一组数据可以告诉大家,五年来,全省共建成1.82万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以及7000多个社区助餐点,去年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将近260万的困难空巢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应该说初步形成了功能比较完备、覆盖城乡、结构合理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面对“十四五”,我们将注重以下三个方面来强化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地位。

首先,进一步强化家庭养老的支持政策。大家知道,家庭养老还是老人最易接受的一个养老方式,所以我们要强化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首先要引导督促家庭子女亲属履行法定赡养老人的义务职责,同时,我们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支持家庭养老。比如说,我们会给家庭成员免费提供家庭照护的专业培训,比如说对一些困难群体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使老人在家庭里面无障碍生活。比如说,我们设置家庭养老床位,把机构的专业照料延伸到家庭;推行家庭照护的支持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老人提供专业照料,减轻家庭成员长期照顾老年人的压力,使家庭成员可以得到精神上的疏解。

第二,进一步夯实社区养老的支撑功能。在这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对新建小区的配建、老旧小区的补建,纳入到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为社区层面养老服务发展预留足够空间。同时,我们要建设一批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包含日间照料、精神文化活动以及照护服务功能。这样形成了街道层面、社区层面以及小区层面相互衔接有序、功能互补的三级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第三,积极进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一方面要全面启动省级第三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带动县区层面社区居家养老功能提质增效;同时还进行推广复制江苏很多地区现行的创新方法。比如说,大力推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建设;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主体供给不足的矛盾,创新“物业+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等发展机制。在进行改革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质量保证。

通过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我相信“十四五”期间江苏老年人一定能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中宏网记者:我想问一下省发展改革委,刚才李主任在作《纲要》发布的时候,提出要激励各方积极参与和推进规划实施,请问,在规划实施上有什么样的具体考虑?谢谢。

林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你的提问。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规划编制的目的,是要落到规划实施上来。围绕推动省“十四五”《纲要》落地见效,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考虑:

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纲要》编制过程中,贯彻“根据《建议》编制《纲要》”的基本原则,以中央和省委《建议》为基本遵循。在《纲要》实施阶段,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各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团结全省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共同奋斗。

第二,广泛深入宣传动员。我们今天开了新闻发布会,是首场活动,也是重点活动。会上我们为大家提供了厚厚的规划文本,也有简短的图文小册子,这个小册子后面还有二维码,上面是我们上线的动画短视频,以新媒体方式跟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我们还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实施宣传方案,后续会采用解读文章、电视节目、百科海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向大家解释宣传,欢迎大家继续参与,真正让规划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底,形成合力推动《纲要》实施的浓厚氛围。

第三,创新规划实施机制。一是推进任务分解落实。我们会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涉及的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关键举措,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时序要求。二是推进政策协同。建立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公共政策制定与《纲要》衔接机制。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健全要素保障与“三个重大”匹配机制。

第四,加强专项规划支撑。以国民经济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专项规划,是“十四五”规划重要组成部分。去年6月,省政府明确了42个重点专项规划,同时还有一批一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明确要求,组织省有关部门加快专项规划编制进展,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工作,保障《纲要》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在各领域细化落地,形成相互协调、相互衔接和相互支撑的规划合力。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专项规划的落实和实施,到时候会有一些新闻发布。

以上就是我们的考虑,谢谢。

徐光辉(省政府副秘书长):我们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记者朋友们,做好规划的宣传解读,是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重要步骤,是当前推动规划有效落地的首要工作。希望通过媒体朋友们的专业视角、准确把握和辛勤工作(会前《纲要》文本已经给大家了,要紧扣《纲要》文本准确把握),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多样方式,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向全社会介绍好江苏规划《纲要》编制的背景意义、总体布局和重点内容,着力提高公众对《纲要》的知情度和认可度,汇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齐心协力把规划《纲要》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后,有关方面还将继续做好规划《纲要》的深入系统解读。另外,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编制专项规划,我们将努力为记者媒体朋友们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