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江苏代表团

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让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发布日期:2021-03-09 16:08   浏览次数:

3月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充分肯定江苏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奋发进取,在巩固全国经济稳定恢复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经济大省作用。

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扎实行动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稳中加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党中央对江苏工作一直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江苏擘画“强富美高”蓝图,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过去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和历史少有的大洪涝,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打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事非经过不知难,江苏过去一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在发言时,汇报了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最新成绩,许多重点工程都是总理非常关心、大力支持的。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也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去年,全省完成公铁水空综合货运量27.5亿吨,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这既反映出江苏经济快速恢复,也体现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对全国的支撑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这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总理希望我们进一步降低物流等成本,培育壮大新动能,我们要坚决抓好落实。”陆永泉代表介绍,江苏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很大,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立足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部署,我们将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促进经济基本盘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江苏团代表汇报时,总理听得细、问得实。

“总理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看得深、抓得准,不仅与我们算经济账,还与我们算生态账,这对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是有力指导。”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汇报了当地加快打造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沿海重要蓝色增长极的最新情况,并围绕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提出建议。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实施10多年来,盐城经济总量增长2.7倍,沿海地区成为全市活力最强、增长最快、质量最优的板块。“沿海成就了盐城发展的过去,更承载着盐城崛起的未来。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将以绿色转型为路径、以开放发展为动力,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全力打造东部沿海发展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经济增长极,为全省和全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戴源代表表示。

深化改革开放

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壮大新动能

政府的政策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深刻。“去年中央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为我们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用一组实实在在的数据,向总理汇报了企业的获得感。

听完崔根良的汇报,总理与他深入交流,询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技术创新还有哪些需要政府部门支持的。“总理对企业发展非常关心,询问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像亨通这样的企业能享受多大优惠。”崔根良代表说,在财政收支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政府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机制,拿出真金白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我们深受感动,一定落实好总理的要求,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总理强调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非常振奋,对未来的发展也信心更足了。他告诉记者,去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悦达集团还是保持了稳中有进,呈现了良好态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对悦达集团来说是转型发展、重塑优势的重大机遇。

“总理的一番话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王连春代表表示,悦达集团有4万名员工,其中在盐城就有2万名员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以打造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华人运通电动汽车、悦达专用车“三台车”为重点,在应对市场竞争中增强核心竞争力。

增进民生福祉

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抓好基层基础尤为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向总理汇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情况。

两会期间,吴惠芳代表特意梳理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支持企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民生保障的政策举措,与村里的同志专门算了算账,现场向总理报告,总理听得非常认真。“中央的政策好,我们发展更有底气、更有动力。”吴惠芳代表表示,将结合永联村实际,把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让群众在共同富裕中享受发展成果、过上更幸福生活。

审议时,总理特别强调,要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大对量大面广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补短板投入,特别是提高农村、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为长远发展打基础。

“总理对医疗卫生事业非常关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医疗等民生领域补短板提出了明确要求,也给我们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说,总理在参加审议时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都给予了回应,并且叮嘱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进一步了解情况,这让代表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唐金海代表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这让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感到尤为自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特别提出要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这对医疗卫生战线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唐金海代表表示,落实好总理的指示要求,省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和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为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交汇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入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闭